./t20191210_9332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性格决定寿命

2019-12-10 13:32:00

  从小到大很多人告诉我们“性格决定命运”,我最初简单地把“命运”理解为贫富和一切遭遇,直到一个月前发生那件事,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思考。我想这里的“命运”还应特别强调“生死”,即“寿命”。

  一个月前晓娜患乳腺癌去世,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她、生活规律的她、没有癌症家族史的她,会患上乳腺癌。我更想不明白发现癌症后立即就做手术,复发及扩散还是会这么快,一点时间都不留给我们。我想了很久,在我想明白时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希望帮助更多的人。癌症的发生有很多种可能,除了遗传、饮食、环境等因素,癌症还与性格有关。因为有一种性格,就叫癌症性格。

  晓娜和其爱人结婚11年,有个10岁的女儿,读小学三年级。自晓娜和爱人结婚后,一直别别扭扭不顺当,时不时就怄气,一怄就十天半个月的零交流。晓娜偏偏又啥事都往心里去,心又不大,经常焦虑、紧张不安。于是整天生闷气,爱人换手机她生气,吃饭时接电话她生气,买双皮鞋不好看她也生气,同事奖金稍高她生气,女儿成绩掉一点她更生气。总之她情绪始终比较差、不稳定,经常发火,弄得家里的氛围也不好,连带着身体也哪儿都不舒服。每年回老家过年,都觉得她脸色一年不如一年,因为从小一块长大,我也知道她的性格,所以都会劝她很久,可是成效甚微。她始终是一个内向、固执、爱较真、紧张,敏感多疑的人。

  一个月前查出乳腺癌,大家都劝她想开点。她答应得好好的,但还是各种生气,气老公照顾不周,她在病房喝不上热水;气同事不常来看她,单位换领导也不关照她;气别人都好好的,偏偏自己得了这病……。本来乳腺癌治愈率挺高的,但晓娜还是在受了一大遭罪、花了一大笔钱之后,哀伤地走了。身后,是几近残败的家庭:房子卖了,女儿大受打击无心学习,快八十的母亲悲伤过度一病不起,老公更是在几个月内头发就白了一大半……现在想想晓娜就是这种性格,总自己给自己添堵,堵着堵着就把自己的生路堵死了。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有时候性格决定着生命本身。

  当然,癌症的病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也大不相同。但几乎所有研究表明,癌症跟性格密切相关。有一种性格,叫癌症性格。这种性格大体总结为:一点小事就焦虑,什么小事都较真,且遇事喜欢憋在心里,表面上很少流露出负面情绪;他们习惯克制、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总是在生闷气;他们往往心理脆弱,经不住打击,又总觉得孤独、无助,活得很累。这种人的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一个人的性格不是与生俱来的,它的形成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原生家庭、父母的性格、教养方式、童年的创伤经历、受教育程度等等。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是希望大家对自己的性格有所思考,你是不是这种“癌症性格”?如果是,希望努力地去改变。如: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学会倾诉与聆听。如果觉得自己改变起来困难,大家可以去专业的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机构,寻求更多、更专业的帮助。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学生犯错时,还有一种做法
下一篇:青春的灯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