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2_9334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让你的心越过横杆

2019-12-12 13:30:00

  按惯例,每次模拟考完,我都会找那些平时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却在模拟考中考砸的学生进行谈心。

  当我找到小朱,问他为什么他的强项数学这次下滑了20多分时,他一声不吭。我不知他是在沉思,还是没听见我所说的话,我又重复了一遍。

  “这两个多月来我每天都在不停地做数学练习,成绩不见上涨,反而后退这么厉害,我有什么办法?现在我都不敢想我还能不能学好数学了。”他一边绝望地回答我,一边使劲地捶自己大腿。

  “不要再打了,你以为这样打就能解决问题吗?”我很心疼地说。

  “那你说怎样才能解决问题?”他不满地反驳我。

  面对质问,我说:“明天我给你答复。”

  窗外的加油声打断了我的思考。我索性走下楼去看看学生们,他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认真地准备着。

  我来到一位体育老师身旁,他正在辅导几位跳远成绩不佳的同学。

  我问体育老师:“为什么在这目标线要竖着放一个矿泉水瓶?”体育老师说:“这些同学,在跳远过程中腾空太低了,成绩总是上不来,我反复跟他们讲,他们就是找不到感觉。前段时间,我试着在目标线放一个矿泉水瓶,让他们在跳的时候朝着一定的高度,只要跃起来,就能行,效果还不错。”“跃起来,就能行”,我在心里反复叨念体育老师说的这句话。我想起了几个星期前在一节公开课上看到的一个视频——让你的心越过横杆。这个故事说的是奥运撑杆跳冠军、曾35次创造撑杆跳世界纪录的乌克兰运动员布勃卡。在他成名之前,尽管拥有跳高天赋,平时训练也非常刻苦,但每次尝试新高度时,布勃卡都以失败告终,为此他十分沮丧,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

  一天,他又来到训练场,还没跳就对教练说:“我恐怕跳不过去。”

  教练平静地问:“你是怎么想的?”

  布勃卡如实回答:“只要踏上起跳线,看到那根高悬的横杆,我心里就害怕。”

  “你现在要做的就是闭上眼睛,让你的心先‘跳’过横杆!”教练的话让布勃卡如梦初醒。他重新撑杆,这一次他顺利跃过。

  这个视频我每看一次就热血沸腾一次。我想,小朱看了也会有所触动。

  我迫不及待地叫来了小朱,我对他说:“明天的班会课我先播放这个视频,然后让大家谈谈观后感,我想邀请你带头谈谈,所以让你先看看,事先准备一下,好吗?”他默许,观看完一分多钟的视频之后默然离去。

  这视频给他什么样的启发呢?明天他会对大家说什么呢?他的表情真让我猜不透。

  第二天班会课上,到了我们约定好的环节——请他谈谈观后感

  时,他侃侃而谈:“漫漫人生路,每个人都会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倘若心生畏惧知难而退,它就愈发不可跨越。假如先在心理上打败它,就会发现成功之门原来竟是虚掩的,一切困难都会为他让路!”他自信满满的发言让我想不起昨天他还是一个为成绩下跌而暴躁、绝望、郁闷的人。

  小朱的话大大地鼓舞了我和我的学生们!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自我,到达胜利的彼岸。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军人过硬心理素质的展示
下一篇:“坏孩子”变形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