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12_9334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军人过硬心理素质的展示

2019-12-12 13:34:00

  今年的春节档期,涌现出了一部军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最初排片可以说是很少,一则2017年下半年军事片《战狼2》的现象级热潮给人们的震撼还留有余温,二来同期上映的《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熊出没》等电影有好口碑的前集在先,再加上从演员知名度来说,《红海行动》的几位演员也就海清和张译有些名气,还无法和另外几部的演员阵容比拼明星。但就是这样一部本不被看好的影片,却凭借上佳的制作、震撼的场景、扣人心弦的剧情等等瞬间俘获无数观众的心,进而实现了排片、票房、口碑方面的全面逆袭。笔者观看完这部电影后,想从本部电影展示出的新时代军人过硬的心理素质方面,探析本片赢得成功的原因。

  首先,作为军事题材电影,军人的行动必须要非常具有严谨性、组织性、纪律性,而这其中,领导者核心作用的凸显必须体现出来。比如《红海行动》中运筹帷幄全局的是由张涵予扮演的海军“临沂号”舰长高云,他在组织撤侨、追击海盗、营救人质、安抚下属、指挥战舰回击敌方炮弹、指挥突击队全面行动等等方面,切实展现了我军一名优秀作战指挥员的沉着过硬、冷静镇定、掌握全局、审时度势等等优秀心理素质。张涵予成名于战争电影《集结号》,之后在新版《水浒传》中饰演宋江,在《智取威虎山》中塑造英雄杨子荣,《湄公河行动》中的男一号高刚,每一个角色均令其大放异彩,可以说张涵予的形象谈吐的确非常适合刻画军人,特别是这些核心人物,令人印象深刻。

  《红海行动》真正的男主角是由张译扮演的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比起担任大帅坐镇中军的舰长来说,杨队长就是带领兄弟们冲锋陷阵的大将。所谓千军易得良将难求,古今中外皆是。杨队长带领七名战士可以说是从头打到尾,他之所以能够胜任队长,实在是因为他有诸多的过人之处。每一次重大行动之前,他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制出行动方案,从上级取得指示固然重要,但上级往往传达的都是特别重大事情的指示和进行补给增援与给出作战建议,而且由于不能掌握前线一手情况,没有具体针对性,所以才会有自古以来的“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说法。杨队长能够在扑朔迷离的战场形势下,让他的队员们迅速各司其职,将每个队员的特点发挥到最大,进而这八名特战队员爆发出的能量常常大得惊人,甚至可以做到以一敌十的作战效果。片中,八名队员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展现出了训练有素、有章有法、集体协调等等先进的特种兵作战的优势,加之先进武器的运用,真的是令观众大呼过瘾。

  营救大使馆团队遭遇反政府武装进攻的巷战,是本片的一大高潮。人肉汽车炸弹这种本来我们只在新闻里看到过的报道,电影却以非常逼真的手法再现了这种自杀式爆炸的巨大杀伤力。敌方分子用胁迫绑架一名小孩的方式,逼迫一位无辜的父亲驾车重创了政府军,政府军的防守损失惨重,而此时另一辆自杀爆炸车冲向了正在转移的我方大使馆人员,如果不及时拦截,后果不堪设想。此时,几名特战队员进行了协同作战,首先,观察员李懂迅速锁定需要狙击的目标,狙击手顾顺立刻在敌人摁响遥控之前将其击毙,但此处最展现军人心理素质的,是由杜江饰演的爆破手、拆弹专家徐宏。恐怖分子将炸弹绑在了受害者的脖子上,在枪林弹雨中,徐宏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解救这名人质,而人质由于极其恐惧,起初并不配合,所以徐宏还得先把他的情绪安抚好,而此时,细致、耐心、迅速、果敢的心理素质是最紧要的,徐宏的确是做到了,在极其高难度的背景下,解救了人质,成功解除了炸弹威胁。而他拆弹的片段在影片中还不止一处,另一场景就是特战队在前往敌占区解救中方人质时,遭遇敌方埋伏突袭时候的拆弹,同样是沉着果敢地应对,收获无数观众的点赞。

  本片特别出彩的地方还在于狙击手之间的对决。这种电影手法在国内外军事片中已经广为存在,特别出名的比如《拯救大兵瑞恩》《兵临城下》等等,将狙击影片拍到了极致。但本片的狙击对决同样令人看得热血沸腾。本片塑造的第一名我方狙击手是罗星,他的观察员是前文提到的李懂。二者的配合不可谓不默契,但李懂显然还不是完全成熟,在追击海盗的时候,面对敌人回击的子弹,他显得慌乱了,而这种慌乱间接导致了罗星的受伤。他是有愧疚的,他需要成长。而影片给了他成长的机会,替代罗星的顾顺是一名枪法和罗星完全旗鼓相当的高手,而且顾顺的心理素质极其出众,在几次执行任务中都表现出色。最令人称道的就是他和敌方狙击手的两次对决。本片之所以赢得满堂彩,正是在于塑造我方军人刚毅勇猛的同时,没有刻意丑化抹黑敌方的军人,因而显得非常真实可信,正是因为把敌方狙击手刻画得也同样聪明优秀,才显得顾顺与李懂的成长是真实可信的。

  比起《战狼2》个人英雄主义的凸显,本片就更为强调集体作战的力量。本片的战争场面非常真实,许多场景甚至可以用血腥来形容,但战场本来就是这样恐怖,谈笑风生不过是缓解绷紧的神经而已。而片中全体军人们临危不乱、舍生忘死的新时代军人形象令人心生敬意,所以本片的主题是“勇者无惧,强者无敌”,秉持这样的过硬作战心理,自然可以保家卫国。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我病了,和别人不一样”
下一篇:让你的心越过横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