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0_9340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领孩子逛菜市场

2019-12-20 13:08:00

  那一次开家长会,从班主任的口中得知,说眼下一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只关注学习成绩和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却“两耳不闻窗外事”,对一些社会知识知之甚少。她举了一个例子,一次在课堂上叫学生们列举日常生活中10种蔬菜名称及它们的市场价格,结果全班能列举出来的不到五分之一,至于市场价格,更是差别很大。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记得小时候一个在省城生活的亲戚孩子来我们家,正巧是小麦生长期,这个十几岁的孩子竟错把小麦当成了韭菜,闹了个大笑话。其实,不论在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这种现象还是存在的,一些孩子天天吃菜却不认识吃得什么菜。

  开完家长会的第二天是礼拜六,一大早我就将孩子叫了起来,说带他逛菜市场去,孩子说他有不少作业要做呢,我说“去菜市场见识见识”,这道“作业”比书本上的那道作业重要的多。

  来到菜市场,由于赶上早市和星期六,市场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绿葱葱的蔬菜和五颜六色的瓜果一眼望去惹人喜爱。我领着孩子来到排列有序的菜摊前,指着菜摊上新鲜的菠菜问孩子:“这是什么菜?”谁知孩子眨了眨眼竟回答不上来,我说,这是菠菜,前几天还吃过肉丸汤呢。然后,我从衣兜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纸和笔让孩子记上。整个菜市场逛下来后,23种瓜果蔬菜中孩子竟有三分之二认不出来,其实这些瓜果蔬菜平时都吃过,有好几种前几天还吃过呢。孩子为什么认不出?我想,要么在吃饭时我们做家长的没有跟他介绍,要么他没有问这是什么菜或忘了。

  我没有立即带孩子回家,而是领着他又对菜市场所有的瓜果蔬菜重新介绍了一遍后,叫他再认一遍,这一次孩子认识了三分之二,还没有完全认出的我将其中的几种当即买了回去,并做成了可口的菜肴。时,我将菜市场所有瓜果蔬菜的时令价和冬季价(大棚栽培)告诉了孩子。从那周开始,每周六我都带孩子逛菜市场,到第四周时孩子就基本上认识并记住了菜市场上大多数的瓜果蔬菜及价格。

  这事过去后的一个周六晚上,孩子拿出一份手抄稿放在我面前:“老爸,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菜市场那些瓜果蔬菜的名称、栽培方式、生长周期及营养价值,以后你就按这个菜单采购哦。”我一看,密密麻麻地竟写下了20多种本地菜市场常有的瓜果蔬菜,想不到孩子关注上了。

  前些日子,我带孩子去乡下的岳母家办事,正巧,岳母家附近就有好几处小菜园,孩子立即拉我跑了过去,这瞧瞧,那转转:“爸,这是西红柿,又叫番茄,常吃补血美容,那是芹菜,能降血压,妈说你老喝酒,血压高可要多吃噢。”我当即表扬孩子心细,观察力强,活学活用,一下子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很多东西。

  如今,每到星期六,孩子就早早地喊我逛菜市场去。而我则根据孩子提供的那些瓜果蔬菜营养价值表,合理进行搭配,不仅经济又实惠,美味又健康,而且孩子以前有好几种不爱吃的瓜果蔬菜现在也喜欢上了,他说,这些不喜欢吃的菜营养价值这么高,为什么挑剔呢。

  我一边听一边连连点头,心里不禁窃喜。看来领着儿子逛菜市场,还真是逛对了!

  各位家长朋友,不妨也时常带着你们的宝贝儿女快乐地来逛逛菜市场噢!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用摄影滋养亲子关系
下一篇:遭遇家暴的女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