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0_9340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用摄影滋养亲子关系

2019-12-20 13:10:00

  四年前,好友慧琦来帮我搬家,我拿出一台旧佳能单反相机,想在网上便宜卖掉,看到慧琦好奇地拿着爱不释手,于是送给她了。

  几天后,我去慧琦家玩,碰上她家“鸡飞狗跳”的一幕。原来,慧琦拿出单反相机要儿子小宝摆姿势,小宝摆得不够好,她不满意;摆得太久,小宝不愿意。于是大人叫,孩子哭。我说,你随意拍就可以嘛,现在大家都拿着手机随意拍,单反虽然看上去有些正式,但也可以随意拍的。再说,小孩子,随意的真实才可爱呀。

  大概是小宝确实不配合,慧琦不得不采纳我的意见,她的微信朋友圈逐渐出现很多随意却萌得令大家心花怒放的照片。比如,孩子和小狗对视,孩子一边咬手指一边沉思,孩子哇哇大哭,两姐弟互怒,姐姐欺负弟弟要他背两个书包,吃完巧克力后的花猫脸,躲在书城椅子下读书的孩子……这些照片,充满日常的温度,真实展现孩子成长的各种瞬间,比P过的所谓“美照”有吸引力多了,而且孩子又不受拘束。

  慧琦和孩子们于是逐渐有了共同爱好,那就是拍照、欣赏照片。每天睡觉前,慧琦都会拿出白天随手拍的照片欣赏一番,正是通过这些照片,她更深入地了解了孩子。比如,从一系列随手所拍的照片中,她注意到大宝只要面对植物,就特别入迷,于是,她有意培养大宝对植物的兴趣,买回《中国植物志》等相关植物书籍,又从网上下载认识植物的APP,还定期带孩子去植物园观察植物变化,画植物、种植植物、研究花艺。

  如今,11岁的大宝多次在美术比赛中得奖,并且开始写植物系列的童话,树立起自己的梦想,要做写植物故事的“沈石溪”。

  也是通过这些照片,她发现小宝的头总有点微微偏向右边,到医院检查之后才发现,这孩子有斜颈的问题,好在发现得早,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就逐渐恢复了。

  还有,从照片中,她发现大宝喜欢欺负小宝,特别是当小宝得到大人的表扬或奖赏之后,大宝看小宝的眼神,充满妒忌,慧琦觉得这样很不好,一再劝大宝要爱弟弟,可大宝似乎觉得无所谓,她不太喜欢这个与她在大人面前争宠的弟弟。

  有天,慧琦再次拿出那些随意照来看,从中找到了非常感人的一幕:姐弟俩抱在一起睡得香,互相手搭着背,额头挨着额头,脚交缠着脚,形成子宫的样子!她的心头一暖,立刻把照片放大打印出来,挂到墙上,两个孩子看到,也很惊讶,姐姐甚至忍不住走过去抱住了弟弟。慧琦温柔地拥过他们俩,说:“画面上你们抱在一起的样子,恰好是妈妈子宫的形状,你们彼此,是这世界上唯一与你们有子宫情的人,非常宝贵,要好好珍惜这份亲情。”

  后来慧琦又打印出一系列姐弟相爱的细节照片,比如姐姐悄悄地吻弟弟,弟弟喂东西给姐姐吃……这些照片,来自生活的细节,温暖而感人,孩子由此逐渐学会享受亲情,姐弟俩感情越来越深。

  如今,假日里,慧琦会背上相机带大宝二宝出去摄影,完全颠覆一本正经的拍摄手法,让他们在农场附近自由玩耍,在田野上奔跑,骑自行车飞驰,穿越花丛,追逐,大笑,忧郁,沉思,生气……每一张都是生活记录,呈现出最自然也最可爱的画面。孩子们特别开心,在欢声笑语里感受大自然,感受艺术美,感受美好亲情。逐渐地,孩子们谈吐中也充满了一种洒脱的艺术气质,对美更敏感、更亲近,从而乐观、开朗、阳光、积极。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儿童的心理健康,离不开培育者的引导
下一篇:领孩子逛菜市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