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1_9341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儿童的心理健康,离不开培育者的引导

2019-12-21 15:39:00

  研究显示,儿童阶段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代,这个时期为以后各种行为习惯和行为方式奠定了基础。如果有一个正确的引导,孩子的身心健康就会得到健康的发展;如果此时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那将会对孩子成人后的人格和心理产生或多或少的不利影响。如何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父母的陪伴及榜样作用,让孩子天天快乐

  轻松愉快的情绪能使儿童顺利地进行各种活动,而儿童情绪的发展具有易受感染性的特点,为使儿童拥有良好的情绪体验,父母要做到:

  和孩子进行沟通时尽量保持平和的语气,尽量把自身的负性情绪收起来。

  为孩子树立模仿的榜样,时时处处以自己乐观向上的情绪去感染孩子。

  父母之间要建立和谐、默契的关系,以便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的脸是父母之间关系的晴雨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要对孩子进行情感投资。美国精神病专家坎贝尔提出,要使孩子心理健康,父母要作相应的精神投资。深情地注视孩子,和孩子进行温馨的身体接触,经常地关心孩子。

  注重培养儿童建立良好的行为方式,帮助儿童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良好的行为方式和同伴关系可以促进儿童社会技能的发展,有利于增进儿童的身心健康,提升其主观幸福感;而不良的行为方式和消极的同伴关系对儿童学业成绩和人格发展有阻碍作用,而且有可能导致不良行为、情绪问题乃至心理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从以下几点注重培养儿童的行为方式和促进儿童的同伴关系。

  在学习方面注意培养儿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生活方面,培养儿童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社会适应方面,帮助儿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尽快完成角色的转换,引导帮助儿童彼此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儿童的社会化发展。

  在人格发展方面,促进儿童自我的形成,培养儿童良好的意志品质、乐观开朗的性格特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可以增进同伴关系。

  注重儿童情绪管理意识的培养

  情绪贯穿一个人的整个的生命历程,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心理和行为。儿童期的情绪发展迅速且可塑性强,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注重儿童情绪的管理和培养对儿童健康幸福的成长具有深远的意义。让儿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并学习与他人合作,能够使儿童更好地与他人接触并获得他人的认同。

  ● 帮助儿童形成识别自身情绪的能力。在心理教育的基础上,儿童需要自己学会体验本身的情绪,尤其是识别自身的负性或消极情绪,并引导儿童认识消极情绪产生的原因,帮助他们学会聆听并产生缓解消极情绪的意识。

  ● 鼓励儿童表达自己的情绪。把情绪“说出来”可以帮助儿童缓解心理压力,是帮助儿童疏解情绪、解决内心冲突的第一步。

  ● 尊重儿童的情绪体验。经常与儿童进行情感交流和沟通,当面对儿童的不良情绪,如愤怒、任性、不友好时,应理解并真诚接纳儿童的情绪,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正确地引导儿童表达及宣泄情绪,对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 寻找合适的情绪宣泄途径。老师和家长要以身作则,创造愉快和睦的环境氛围,以乐观、幽默的态度引导儿童寻找宣泄情绪的方式,例如通过运动、转移注意力、情绪合理化的方式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孩子入园有八忌
下一篇:用摄影滋养亲子关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