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我和女儿谈学习

2019-12-26 13:19:00

  心儿我儿如晤:

  又是好久没见你了,爸爸想你。

  接到你的电话这几天我一直在考虑,你想辞去学生会和学院团总支书记这些社会职务,理由是“怕耽误学习”。我考虑了一下,感觉其实你心里真正不平的还是那些学兄学姐的“剥削和压迫”。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做法和想法我均不能苟同。

  学校是课堂,生活更是课堂,而且所学所见更是鲜活精彩,让你受用终生。古语有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学问有的是从书本中来,而有的是从书本之外而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实践中来,也就是从生活中来。书本是死的,而生活是活灵活现的,从生活中来的学问,反过来应用于生活,恐怕比来自书本的学问更适用于生活。

  古人提倡的学习方法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容易做到,两眼不闻窗外事,头悬梁,锥刺股就可以做到。但是行万里路,从中感受并学到学问,却不是每个行过万里路的人都能做到。因为行万里路并不是要你一定出门旅行,而是在生活中,处处留心皆学问。出门旅行,你可以感受山川地理,物产民俗;留心生活则可以感受人际交往,进退取舍。人毕竟是社会化的动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确是古今中外最大的学问。上下五千年,古今中外,翻开历史写得都是什么?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争斗也好,和亲也罢,概莫能外。

  古人讲究游学,孔老夫子更干脆,直接把学生带着,周游列国,除了言传,更加身教,因此他们能深谙人情世故,儒家学问能影响华夏历史几千年,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也说不定(当然我没有考证,不敢肯定。但是儒家讲究入世这是有定论的)。至于后世儒学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桎梏,则是由于被神化了、被教条了,不论人和事,一旦被神化就会失去原有的灵性。

  读书的确可以让人明智,但是书外的世界同样精彩,甚至更精彩,因为它更实在。

  这并不是说可以不读书,其实读书是了解世界的捷径,那是前人智慧的积累,使你可以站在更高一个层次去发展自己。如果没有书,一切从头来过,可能人类现在还在刀耕火种中苦苦寻觅呢。

  现在社会有太多的毕业就失业,我们也看到过太多的高分低能,这一切并不能说明读书是错误的,但最起码说明读书不是万能的,只是不得法而已。将深厚的学识与鲜活的生活有机结合将是你无往不利的武器。

  当然,老爸并不是劝你一定去做那些社会工作,在这里只是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和想法。你有权利也应该做出你自己的选择,相信你的选择会有你自己的道理。

  其实人生就是由无数的选择和取舍组成的,知道了选择,懂得了取舍,你的人生就可以扬帆起航了。当然,不管选择的后果是什么,你都要去担当;不论取舍的结果是怎样,你都要去承受。这是做人的责任,没人可以代替,我想我的女儿也不屑于由别人来代替。

  在你的选择和取舍没有揭幕之前,后果是怎样只有上帝知道。在未知中探索是有不确定性的,但是就是这份神秘感、这份悬念才令人生充满了意趣,提前知道结局的任何大戏都会令人索然无味。

  呵呵,老爸不口罗嗦了。老爸支持你做出的任何选择。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微博上的“悄悄关注”
下一篇:为人父母是一场深度的修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