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微博上的“悄悄关注”

2019-12-26 13:22:00

  高考前夕,女儿的情绪越来越焦虑,一改往日的温婉形象,脾气变得十分乖戾。我是“过来人”,知道女儿患上了“考前焦虑症”,此时最需要家长对其加以正确的疏导和调节,否则就会严重影响今后的复习和考试,乃至影响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可是,我该怎样对女儿加以疏导和调节呢?

  俗话说:辨症施治,对症下药。首先要了解女儿考前焦虑症的原因。我曾试着和女儿沟通,可没讲上几句女儿便心烦意乱起来,忍不住地对我发脾气。但我从女儿断断续续的只言片语中,分析出女儿可能是怕高考考砸了,考不上好的大学,让望女成凤的我们失望。因为为了女儿能有一个似锦的好前程,我和妻子撇家舍业跟着女儿到城里陪读,完全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女儿的学习上。

  找到了病根,我决定对症下药。女儿上高一时就开通了微博,有什么烦心事都在微博上发泄一通。考虑到和女儿面对面沟通反会适得其反,所以我决定“悄悄关注”女儿的微博,在微博上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疏导和调节女儿也许会事半功倍。于是,我也注册了一个微博账号,搜索到女儿的账号后,偷偷加了“悄悄关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只要上线就习惯性地搜一搜女儿的状态,看看女儿最近都发布了什么讯息,以了解女儿的情绪变化和心潮波动。

  果然,我在微博上察觉到了女儿对高考的担心和忧虑。女儿在微博上说,她平时的学习成绩很不稳定,她怕考不上好的大学愧对父母的殷切希望。看到这里,我在这条微博下评论回复:“孩子,不要怕!一切皆有可能—事在人为!你一定会考上你理想中的大学的!”之后几天,我又在微博上看到,女儿说她们学校举行了几次模拟考试,她的成绩均不理想,她现在几乎都快崩溃了。看到这里,我的一颗爱女之心也跟着提了起来,赶紧评论回复:“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一切随缘!我相信即使你高考考砸了,你的父母也不会责怪你的!”女儿回复我说:“是真的吗?”我说:“当然是真的,将心比心,因为我也是一个考生家长啊!”

  自从在微博上和女儿“互动”后,我觉得女儿渐渐摆脱了那些不良的情绪,“考前焦虑症”症状大大好转,晚上也能静下心来复习功课了。高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也许是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女儿登录微博的次数越来越少。最后,我在微博上@女儿:“其实,通向成功的路不止一条!莫以成败论英雄----重在参与,努力了就好!”

  高考终于结束了。一天,女儿在微博上@我说:“爸爸,谢谢你!我知道是你!世上还有谁会像一个父亲那样去关心一个陌生人呢?”我看了,禁不住欣慰地笑了。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留一点“叛逆”给自己
下一篇:我和女儿谈学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