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05_9363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心灵助人者的自我减压

2020-01-05 17:43:00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大众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心灵助人者的行列,服务的人次也日益增多。在我心目中,心灵助人者是一个相当特殊、富有魅力而又压力不小的职业,而不论是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还是精神科医生,都免不了会遇到一些作为心灵助人者的特殊压力。

  成为一个成熟的心灵助人者的过程本身漫长而不易,时间、金钱和精力的投入都非常大。因为研究对象(人)的复杂性、丰富性和能动性,心理学流派众多、各类理论众说纷纭,不同的流派说着不同的术语,同一个流派当中不同心理学家的见解也不一,更难以简单定论谁对谁错,要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说和发展道路自然要多费一些劲了,很多人半路出家,恐怕更觉盲人摸象。和所有的技能学习一样,光知道理论没有用,面对来访者,不能学《天龙八部》中的王语嫣,对各门派的武功虽如数家珍却无法上阵。如果要找一个类比,学习助人有点像学习驾驶,坐在驾驶员的位子上,要握好方向盘、换档、调节车镜、打转向灯、踩好油门及离合器和刹车等,刚开始不免手忙脚乱,顾了东头忘了西头,从不熟练到熟练的过程,没有人能替代完成,从不熟练到熟练,压力伴随着一路成长,直到渐渐地能够调动所有的能力和机智,镇定地把“车”开往目的地。除此之外,在这个过程中,这一领域的学习的确会使人自身发生具有深远意义的改变,是弯路,还是领悟,这个阶段,好的榜样、好的督导、朋辈的支持对于助人者的减压都很有意义。

  再者,助人者的压力与情绪情感的特性有关,若走入哈哈大笑的一群人中,我们会忍不住笑起来,同样,悲伤、愤怒、恐惧的心理能量一样会在人和人之间相互感染。没有一个来访者因为太快乐而来,大多数时候来访者是着急的,关心自己什么时候能做出一个令他纠结的决定,关心怎么样可以快速处理好具体的人际关系,关心自己的躯体症状什么时候能消退,这里面情绪能量都影响着助人者,物质的有形的影响好避免,无形的就容易被忽视。这就对助人者的觉察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两只眼睛看着来访者,还要有一只眼睛看着自己——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各种起心动念。有时候助人者感受到的情绪因为来访者的诉说碰触到了自身的经历和感受,这一部分助人者刚好可以借机在个人体验中去修通,有时候单纯地只是来访者的情绪,在同行中,我曾听说过咨询师在梦中哭着醒来,他觉察到这种悲伤的情绪是白天感受到的来访者的情绪,这个时候能够对这团情绪做恰当的标定是重要的,而不是简单地认同来访者的情绪。恰当的分辨很重要,包括觉察自己是否容易掉入一些陷阱,助人者的基本关卡,可能包含有“希望得到来访者的称赞,不希望被来访者批评,希望自己在来访者身上的付出能够有所回报,甚至希望自己声名远扬”,这些多多少少都让人变得不那么真诚,不光自身受到困扰,咨询也很可能就此卡住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境无好坏,损益在人,其间种种,都可为师。这样一点点用功,无论是对于自身专业水平的提升,还是自我稳定性的提高,都有所裨益。

  助人,要由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为来访者创造一个稍大一些的容器,让他在这样的容器里来平衡自身。那么助人者拥有自己的容器也同样重要,这就是在工作之余要尽可能给自己创造一些空闲的时间和空间,在这样的时空里,做一些能让自己轻松自在的事,或走入大自然中,或太极、瑜伽、品茶等,滋养好自己,也是在滋养来访者,有更好的状态,方能更好地前行。

  最重要的一件事,恐怕是弄清楚自己为什么想从事这一行。为名利,很可能有更适合的方法、更适合出名的路子。一路的艰辛与孤独,一定程度上需要我们能够发自肺腑地以心灵领域的求知探索为乐,至少不太急着求一个具体的果实。而若有愿心、愿力,这一行可能是磨炼心性的最好选择,奔流时光中,有压力,更有乐趣和无憾。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跳出你的人生舒适区
下一篇:孩子不去兴趣班,我该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