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完整的食物才是完美的!

2020-01-17 12:44:00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和很多妈妈一样,我常常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头痛,时常以成年人的视角评判对错,指责孩子。可“奇怪”的事情接踵而来,发现孩子的世界和大人真的不一样。

  三岁半的女儿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回到家吃饭、刷牙、洗澡、睡觉都干脆利落,还会加入一起折衣服做家务的行列,默默地感到孩子在长大。可生活总会突然冒出点例外让我摸不着头脑。这天晚上女儿照例自己吃完了晚餐,可以选择吃零食,她要求吃周末阿姨送给她的棒棒糖。当我帮她把棒棒糖撕开的时候,糖可能因为被压迫裂开了,糖和棒子变成了两半。本来充满期待、喜悦的小脸瞬间塌下来,眼泪豆大地往外飚,小嘴一裂开就大哭起来:“我不要这个棒棒糖!我不要这个棒棒糖!”怎么劝都没用,只好问她要不要现在去超市再买一根,她同意了才消停。去超市的路上她一直反复说天太黑害怕,要求抱着去。买到棒棒糖,她终于笑了,我松了一口气!可正准备打开糖给她,袋子刚撕开个小口,她说我要回家再吃,边说又大哭起来:“我不要这个棒棒糖!我不要这个棒棒糖!”我蹲在地上看着她赖坐在超市门口踢脚哭喊不走,任我怎么劝都没用,那一刻我感到女儿太任性霸道,太公主脾气,自己怎么把孩子教育成这样?再一想,是不是因为有了弟弟她感觉受到冷落需要特殊的情绪引起我的关注。忍住这份尴尬和生气,过几分钟缓和后,我赶紧抱着她往家赶,趴在我身上她还是哭闹着不愿意回家。我轻拍她的背:“妈妈是不是抱女儿少了点,今天要抱多一点!乖,别哭了!”说着说着她就安静下来了……晚上睡前我问她为什么今晚上大闹两次呢?她有点认真又有点委屈地说:“第一次是因为我棒棒糖裂了,第二次是你弄坏了我棒棒糖的袋子,我要回家后才吃的!”我笑着说:“妈妈理解你,可是这些都是小事,你可以用语言告诉妈妈,不需要大哭或者赖在地上不走去告诉妈妈的。以后可以不要乱发脾气吗?”她开心地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以为“乱发脾气”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只要理解她,她就能好好说话。第二天下午吃晚饭,家里做了豆腐酿,但因为煎过火了些,每个豆腐都有些裂开,这可是女儿最喜欢吃的菜,可那天她一个都没吃,问她为什么,她闷闷不乐一句不说。孩子的世界太难猜透,一吃我就忙着给二宝洗澡。没有洗完就听到餐桌那边传来和昨天一样“霸道”的哭喊声:“我不要吃蛋糕了!我不要吃蛋糕了!”我急忙弄完二宝跑出去看。餐桌上,周末女儿和爸爸一起DIY制作的蛋糕整齐地切成四小块。其中一小块放在女儿儿童座椅面前。女儿手拿着叉子一个劲地叉这块小蛋糕,嘴巴不停地喊叫,眼泪不停地流。见我过来,她也没打算停,似乎把昨晚上的聊天忘得一干二净。我向爸爸了解情况,“蛋糕太大担心她吃不完,问她吃小块可以吗,她同意了,可一把蛋糕切开了,她就大哭起来说不吃了。都不知道为什么,真是脾气一天比一天大!”爸爸也充满无奈。

  当爸爸说完的那一刻,结合这两天的事情和阅读的相关书籍,我似乎明白了什么,裂开的棒棒糖不要吃,袋子有点破损的棒棒糖不要吃,被煎破的豆腐酿不要吃,被切小的蛋糕不要吃—在孩子眼里,只有完整的、一点没有瑕疵的、干净平整的食物才是好的,女儿“乱发脾气”是遇到了审美敏感期,对完美追求的敏感期。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这些都是小事,这些残缺很轻易被我们忽略,可是对于一个3到5岁的孩子,这些小事却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他们吃了认为不完美的食物,他们会感到把“不完美”吃到了肚子里,自己就不完美了。除了对食物追求完整之外,对别的事情完美要求也会发生改变,例如:上幼儿园一定要穿某一件衣服,大热天要穿厚的运动鞋,女孩子模仿大人化妆,隔尿垫一定要铺平才睡,餐巾纸不能有折痕,垃圾桶盖一定要盖好才能离开等等。如果一旦没有达到预期,孩子就会要求重来或者发脾气说什么都不要。此时,家长若能敏锐地把握孩子的“审美需求”,因势利导,不说教,给予孩子更多机会尝试,多带孩子看一些美好的事物和风景,让孩子对事物产生更丰富和积极的美感体验,便能促进孩子审美心理的正常发展,也会间接影响孩子未来个人魅力、气质、个性特点的发展。反之,孩子的审美需求被过度羞辱或否定,则可能导致孩子出现不良审美倾向,轻则会因“爱美”“追求完美”得不到理解干扰孩子的正常生活,重则可能让孩子缺乏主见、缺乏审美能力,或者爱慕虚荣的性格,影响孩子的成长。因此,父母要学会保护孩子的审美敏感期,首先需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其次才是引导孩子以更多更好的方法去处理这些内心的矛盾,平缓度过这个敏感时期。

  想通以后,我想从椅子里把女儿抱出来,她起初不愿意起身怕我又“教育”她,可这回我什么都没说,只是轻轻地摸着她的头发,她看着我,终于愿意伸出双手。我把她抱到阳台,她还在哭,但这次我没有评判蛋糕的事情的对错,也没有强制教育她“节约食物”“不能再哭了,不能乱发脾气了”。我只是静静地抱着她,拍着她的背,但她的哭声却慢慢弱了下来,靠着我的肩膀小声说:“妈妈,我知道错了,但是还是觉得委屈……”那一刻,我感到自己之前的“理解她”是多么的肤浅,以前嘴巴上的理解其实更多带着劝导,带着要求“不准发脾气,不准哭”的面具;而今天的我什么都没说却让孩子感到共情,感受到我对她情绪的接纳。我仍旧拍着她:“明天是周末,爸爸妈妈带你和弟弟去动物园逛逛怎么样?”她破涕为笑。

  一辈子美丽的约会很多,希望每个父母都不要错过与孩子“美”的约会。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爸爸别看手机了
下一篇:既要会批评,更要会鼓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