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31_3221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培养孩子从小爱科学、爱探索。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驯服一只龙

2014-10-31 18:09:05


如何驯服一只龙

                     

EVE

 

    维京少年希卡普住在博克岛,这里的人们对抗巨龙就是家常便饭的事,因为这些巨龙是维京人放牧羊群的主要天敌。少年的思想很前卫,但却不被人理解。当他成为屠龙训练营一员后,他决定要用这个来证明自己。他用射龙器击中了一只神秘的龙,并开始驯养这只龙,还给它起了名字——无牙。

    作为宠物来说,这只龙可是再好不过了。它能上天入地,能吐雷放电,会撒娇,会带着你垂直俯冲,会飞身跃入火海救主人。少年驯服了这只龙,并引导岛上的人们把龙作为朋友来对待,在博克岛上还开始流行起了赛龙比赛。然而,平静不长,他们被卷入了战争,少年必须率领族人捍卫这片土地。

什么?你还想知道怎么驯服一条龙。别忘了,希卡普是利用自己在铁匠铺学的手艺,帮助“无牙”打造了一副人工尾翼,才让受伤的“无牙”重新展翅。并且,希卡普还利用力学知识,经过科学实验,逐步完善了人工尾翼的操控系统,最后得以自如地驾驭“无牙”上天入地。真是知识改变命运呀!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多一点对龙的了解,才能更好地驯服一只龙。

 

喷火,对龙来说不算啥

《驯龙高手》里龙喷火的镜头非常壮观,龙能喷火这件事到底可行性有多大呢?以非洲气步甲为代表的众多炮兵甲虫就能喷火,好吧,不是赤红的火焰,只是高温气液混合物而已。非洲气步甲会在体内分别合成两种气体,分别储存在体内的两个“燃料舱”。使用时把二者注入专门的燃烧舱内,再加水和酶。这个反应放出的热量足以把溶液煮沸,产生的大量气体将滚烫的混合物喷射出去——里面还含有剧毒的反应产物。全过程只需要几分之一秒,喷口还能自由调节方向。

连小小的甲虫就有这样的本事,对于巨龙来说,合成一些可燃气体,喷射出去的时候再摩擦点个火,不算什么难事儿!

 

龙是孪生还是胎生

农家少年伊拉贡在林中拾获一枚奇石,这枚奇石竟然是一枚龙的卵,并孵化出一只蓝色飞龙。这只龙正是来带领大家召回自由的。电影《龙骑士》中的龙被描述成是孪生,那么,龙到底应该是胎生还是孪生的呢?

绝大部分的龙具有飞行能力,但是飞行是耗能极高的运动方式,需要尽量减轻重量。鸟类为了减轻重量,连骨骼都是中空的。带着胎儿飞上天显然不太划算。因此,龙是孪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龙有多大

在电影《霍比特人》中,史矛革不但会喷火,尾巴还有强有力的撞锤。根据史矛革和霍比特人的身材比例,推断出史矛革的鼻孔高达94厘米,头长达6.7米。体长可能在60米左右,翼展可能长达100米。地球上还从来没有过这么大的动物,就连古往今来第一大的蓝鲸,体长也不过30米。

 

西方龙最可能的祖先——空尾祖蜥

空尾祖蜥是一种生活在二叠纪的原始爬行动物,有人觉得它和蜥蜴接近,有人觉得它是和恐龙无关的鸟的祖先。它和翼龙蝙蝠鸟类都不同,翅膀是骨化的表皮,由脊椎两侧伸出的骨头支持。总之,它和西方传说中的真龙一样,既有四条腿,又有一对翅膀,虽然这对翅膀看起来活动很不自由,扇动十分僵硬,更适合滑翔。

 

中国龙的原型是扬子鳄

早在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开始以龙为图腾祈福禳灾。中国龙的形象鲜见翅膀,象征吉祥如意。夏商周时期,黄河流域的环境曾是山清水秀、植被丰富的地方,气候温暖潮湿,生活着许多扬子鳄。由于扬子鳄狰狞的相貌,能在水中和陆地两栖生活的习性和若隐若现的神秘行踪,我们的祖先变以扬子鳄的形象创造出了龙,龙成为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神灵。

 

西方龙带有翅膀,给人一种邪恶的感觉。出生于公元3世纪中期的巴勒斯坦人乔治,在任古罗马骑兵的统帅时,曾杀死一条巨龙,龙血溅地,呈十字形,并成为12世纪东征的十字军的守护神,白底红十字的“圣乔治旗”也因此被英国人永世铭记。而这条出现在英国历史上的巨龙,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欧洲艺术家经久不衰的创作源泉。

怎么样,相比希卡普那些“龙怕鳗鱼,一挠痒痒就浑身酥软”的知识,我这些“驯龙宝典”是不是更高级,更厉害一些呀。不过,要成为真正的驯龙高手,你得先准备出发,去找到一条龙。因为这种传说中的生物,是真正的“神龙见首不见尾”啊。

上一篇:环保清洁蛙
下一篇:从虫洞逃跑的可怕生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