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2_7087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2018,普拉多还是那个霸道吗

2018-02-22 15:15:00

他们叫它“普拉多”

我们只叫它“霸道”

2018款的普拉多带着满身的槽点和尴尬

其实没什么好尴尬的,它依然霸道

啥叫“智能”

一汽丰田的官网上对普拉多的介绍绝对是语焉不详。不过那是给买“普拉多”的消费者看的。那上面只给出了几张看上去假大空的图和几句虚头巴脑的话。

新款霸道在配置方面跟前款车型没什么区别——没有HUD抬头显示,看上去高大上的JBL音响听不出什么高级感,巡航没有自适应等等,甚至连中空屏幕的功能也停留在10年前的水准。如果你觉得这些就叫做“智能”的话,赶紧去绅宝、比亚迪等4S店,八分之一的价格就能买到这一切。

对于霸道来说,“智能”的意思是关于“三大件”的硬性指标,是“中国特供”的7TR发动机在输出数据几乎不变的情况下能耗的降低(206kW365N·m的动力数据与4.0L1GR发动机相差无几);是KDSS系统带来的底盘稳定性和通过性;是MTS多地形可选驾驶辅助装置,是低速巡航驾驶辅助系统(蠕行模式),这套系统可比路虎那套管用多了。你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一般它都行——扶好方向盘,其他交给它。不信你看:

这种情况,自己开起码得冲一把吧?这么挠八成得陷吧?

其实2018款普拉多底子里并没有变,首屈一指的压根也不是什么发动机或通过能力,而是那个享誉越野圈的神一样的可靠性。这一点,没毛病。

模样有了点变化

它从里到外都有一些明显的变化,但神奇的是所有的变化都仍带有明显的LC家族特征。前脸变得更有棱角,发动机舱盖中间凹陷,两边隆起,多了些力量感。

1

霸道车主看到新款车多少会有些别扭。看习惯就好了,每一代iphone出来我们不是也多少有些别扭么?

内饰部分粗看似乎多了些“科技”的感觉,但深入体验后感觉比老款车还少了点高级感。所谓的“金属质感”毫无疑问是由塑料营造,中空屏幕的黑边太容易粘灰了,而且细看有些掉档次。

座椅通风/加热、方向盘加热、后排分区空调当然都是有的,舒适性没有问题,甚至高配车型还保留了一个压根没人会打开的独立屏幕。

各种越野的时候用得着的开关按钮。

左右不是人的一汽丰田

新款普拉多主要有以下几大槽点:

“特供”3.5L发动机

全时四驱变分时四驱

全系没有后轴差速锁

过大于功的自动启停系统

其实,这些变化有一丰主观的考虑,更多则是“国情”所导致的无奈客观因素。客观因素叫做《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2]22号),俗称“咖啡法则”(CAFC)。其背后的规则比较复杂,总之就是为了满足排放和燃油要求,一汽丰田不得已用“特供”发动机、“特供”的分时四驱和“特供”的自动启停系统来满足这个要求。

其实发动机的变化更多在于车主的心理方面。“特供”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206kW365N·m,国际通行的4.0L 1GR发动机数据为202kW381N·m,而“特供”版油耗要低出不少。唯一能有些差距的,也许是其稳定性并没有1GR那样经历过各种严酷的考验。

全时四驱的LC其实是丰田给全世界越野迷的一项“福利”,现在一汽丰田把这个福利收回去了而已。大多数情况下,你并不能感受到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的区别。只要在100km/h的车速内,随时拧一下旋钮就可以由两驱变为四驱——谁又会在需要四驱的时候开到100km/h以上的速度呢?这个操作甚至用不了1秒钟。唯一不好的是,在冰雪和泥泞这种湿滑路面,能够随时发挥作用并自动进行动力分配的全时四驱更安全且高效。这样一来,至少东北的一部分理性车主会犹豫一番——犹豫的不是该不该买普拉多,而是从4S店买分时四驱的普拉多还是去平行进口商那里买2.7L4.0L,全时四驱的“霸道”。

后锁取消也是个尴尬的槽点。曾经顶配普拉多的“两把锁”让车主在各个场合都能洋洋得意,而今甚至一把也没有了。但其实比通过能力的话,新款车也并不会差,电子辅助设施的参与完全能让它发挥更强大的性能。但是越野人都知道电子系统终究不如机械结构可靠耐用,至少那些天天琢磨穿越无人区的人不会妥协——即使它出自丰田,即使它几乎不会坏。

霸道,还是那个霸道

霸道还是无可替代——如果你觉得国产的普拉多不那么纯粹了,那也很容易就能买到一台你认为“真正的”带全时四驱、4.0L排量和后差速锁的“中东版”普拉多。总之,你能得到你想要的车,丰田也能赚到钱。

上一篇:你以为只有普拉多有“特供”?
下一篇:你听说过一台叫作“标致”的越野车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