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328_9117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越玩越野》

《越玩越野》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6年,双月刊,是中国第一本针对越野车、SUV创办的高端杂志,是一本提供给成熟男性的玩具手册,也是一本带给人无限梦想的男性化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火箭筒、AK47与丰田皮卡

2019-03-28 21:17:00

  在中东大大小小的战争中,伴随着武装人员出现的,除了各种轻重武器之外,往往还会有一辆皮卡。而想要了解中东现代史,关于皮卡的故事更是有一大段不可或缺。

  在看皮卡为什么成为武装分子最佳“战车”的原因之前,很有必要了解一下利比亚和乍得之间的那段历史。

  三辆损毁在沙漠中的利比亚T-55坦克

  这可能战车史上最屈辱的历史

  1986年,乍得与利比亚爆发局部战争,利比亚当地军队坐拥坦克、装甲车150多辆,总兵力1000多人。次年,法国支援了乍得400多辆皮卡,因为是民用车,此举并没有引起利比亚注意。

  1987年1月初,经过"花式"改造的400多辆皮卡开上了战场,它们有的架上了重机枪;有的架上了火箭炮,甚至还有反坦克导弹发射器,以及2000多名手持步枪和RPG的士兵,通过事前在雷区开通的一条通道,乍得军队神不知鬼不觉地对利比亚军队进行了突袭。

  BMP-1步兵战车

  这次战斗中,本来实力占优的利比亚军队被乍得的"皮卡"军队打得四处躲藏,相比坦克和步兵战车的“高大笨拙”,皮卡良好的机动性能使得它们能在战区左突右窜,再加上加装武器的威力加成,利比亚军队很快败下阵来,损失了90多辆装甲战车和30多辆坦克,死伤人员达800多人。

  这次法达战役,不但使得乍得军队扬眉吐气,就连丰田皮卡也名声大噪。但一次战争的失败并不能证明乍得军队有高强,所以利比亚在两个多月后对乍得军队发起了第二次进攻,这次乍得军队提前发现了对方车队,并凭借皮卡车的高机动性,在利军必经之路设伏,一举击毁对方战车11辆,甚至还击落了利军的一架战斗机。

  紧接着,乍得军队乘胜突击,对利军大本营发动逆袭,这一次利军再次大败,死伤1000多人,飞机、装甲车辆全部被毁被缴。

  作为世界上贫富差距较大的地区之一,中东北非国家除了有很多大排量美系车型之外,很多常年处于战争状态或者经济并不富裕的国家,一台皮实耐用、价格低廉的日系皮卡才是最佳选择,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然是丰田海拉克斯。

  网友统计的丰田皮卡“技能树”

  虽然利比亚军队的T55坦克在当时来说相当老旧,但比起皮卡车来,无疑相当于大象与蚂蚁,可乍得军队拼着超高的战略和机动性超强的皮卡赢得了胜利。究其原因,大概有下面6点原因:

  便宜可靠

  一辆普通坦克的油耗,大约是一辆皮卡的30倍以上,而配件、耗材的价格也在10倍以上,就连在保养方面,也要比民用车复杂很多。而在很多穷国,连坦克炮弹都买不起,更别说买坦克了。

  机动性强

  在现代化避震与悬挂系统加持下,皮卡虽然没有坦克通过性强,但横越小河、沙漠穿行,皮卡并没问题。如果遇到铺装路面,皮卡车型开足马力之后的机动性能更是强出战车好几倍。

  便于维修

   

  民用车的零件不受管控、也很便宜,甚至拆车件也非常好找。但如果是战车,就算是产量很大的T-55,其零配件也较难获得。技术方面,一辆普通汽车的维修难度也要比一辆军车要容易的多。

  改造空间大

  一辆皮卡,架上机枪就是步兵战车,架上RPG火箭筒就可以算是自行火炮。除了加装武器,皮卡的空间大,无论是坐人还是运载补给品都很轻松。

  隐蔽性强

  皮卡车只要拆掉武装,就可以变回民用车,跟其它客车混在一起,很难分辨。而只要需要的时候,它就可以装上各种武器重回战场。

  适用性广

  只要会开车,就能开着武装好的皮卡上战场,但要想开动一辆坦克,恐怕没有几个普通人能办到

  当然,利比亚与乍得之间的这次“皮卡战争”,仅仅算是一次低量级的战斗。在车辆性能上,高防护性与高机动性本来就是两个不可调和的词。但乍得军队依靠机动性更强的主力“战车”——皮卡,全歼了利亚比一个装甲旅的战绩,如果丰田皮卡会说话,那这战绩足够它吹好几百年。在中东甚至有一句话:“只要皮带好机油还在,丰田皮卡就能带你去任何地方”。

  正规军也考虑用皮卡?

  如此多的优势,以至于中东战场上的美军也曾经使用过由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采购的数百辆经过改装的皮卡和SUV作为高机动武器平台使用。除了当地武装常用的海拉克斯之外,还有丰田LC76、福特Ranger甚至LC79、LC200等SUV车型。

  美军在叙利亚使用的LC皮卡

  车型繁杂对于一只民间武装来说或许不是什么问题,但作为一只正规军队,上述各车型之间零配件通用性不高的问题严重制约和降低了后勤保障的效率,所以SOCOM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解决方案,由PB-NSCV工业设计的新型高机动平台将拥有标准底盘和传动系统,使用寿命为10至15年,这种平台与福特、丰田皮卡类似,拥有很强的机动性和通过性,统一规格也大大简化了日常维护和大修的把不难度。

  重点是,这些车辆的车身将有“可互换的外形”,经过简单的处理以后,可以使其在必要时看起来像福特Ranger或丰田皮卡或者SUV。SOCOM表示,最简单的标准就是,当这些车辆以每小时35英里或以上的速度行驶时,需要在100米开外从外观上看起来与普通民用车没什么差异。

  经过改装的丰田LC

  除此之外,创新的传动系统和底盘将会使新平台比民用车型拥有更好的性能。SOCOM甚至还考虑将此车吊装在运输直升机或者装入C-130运输机中以方便投送。

  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交战双方装备了大量皮卡,这一次,战场上的皮卡品牌更加混杂,丰田、三菱甚至中兴等等,因此也被称为"第二次皮卡战争"。

  本文来自《越玩越野》

上一篇:多款电动皮卡即将进入市场,它们会是你的选择吗?
下一篇:你觉得这辆牧马人改的到位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