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帕金森病的两百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 汪志鹏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概率随着年龄增长也出现翻倍的增长。根据统计,60岁人群患病率为0.25%,但到70岁时患病率就上升到1%80岁时患病率约为2.5%[1] 由于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阶段,我国帕金森病人数处于急剧上升的状态,根据国外的一项研究,2005年我国帕金森患者病例数约为199万人,全球约为410万,预计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患者会达到494万人,发病人数会超过全世界发病人数的一半。[2]

在赤裸裸的数字面前,帕金森病就像恶魔一样蚕食着人类本该归于平静的晚年,然而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攻克这个疾病,不过回顾对它研究的历史可以发现,对帕金森病的研究水平每积累到一定程度,我们对它认识便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今年是帕金森病发现的二百周年,[3],但真正对其研究有重大推进的大都集中在近二十年,就像木心那首《从前慢》中说的,“从前的日色变得慢,技术发展,药物研发都很慢,一生只够探究一个问题”,不过在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攻克帕金森病的进度会大大加快。

    读史使人明智,回顾这两百年的研究进展,我们发现在这个研究领域也有那么几位科学家像爱因斯坦之于物理,高斯之于数学,他们仿佛是从未来穿越回过去,然后提出观点为帕金森病的研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概括而言,这两百年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三部分。

一、初识帕金森病

时间回到1817年,英国伦敦的一名医生首次报道了6例颤抖症状的疾病,并发表了一篇名为《震颤麻痹》的论文,为了认可他的成果,就使用这位名为Parkinson的大夫的名字命名了Parkinson`s disease,也就是我们翻译后的帕金森病,他对这个疾病一些运动症状的描述沿用至今,比如行动迟缓、肌肉僵直、四肢颤抖、步伐拖曳、忧郁等,但是当时他并没有发现病人的认知能力也会受损。在距今2500年前的《黄帝内经》中也对这种震颤为主要症状的疾病有所描述。

James Parkinson

 

《震颤麻痹》

二、探寻缓解帕金森病症状的办法

    在发现帕金森病的95年后,1912年,德国科学家Lewy和他的同事Alzheimer一起对PD患者的脑组织进行病理研究时又有了新的发现,先说这位很有名的同事Alzheimer,他就是命名老年痴呆的科学家,曾经一度国内一些人把帕金森病叫成抖抖病一样,阿尔兹海默病才是老年痴呆的本名,直接使用世界统一命名的一大好处就是不会让病人自己觉得受到了嘲笑和歧视;这位Lewy在病理切片中发现PD病人脑中有一些异常的蛋白团块,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研究的Lewy body, 路易体。

1919年,科学家康斯坦丁就发现了PD患者大脑的黑质部位出现了神经元的丢失,但是当时的主流学说都认为病变是发生在大脑的纹状体,真理又一次站在了少数人这边,但是来的有些晚,直到1960年,维也纳的科学家发现PD病人纹状体的多巴胺水平明显降低,但是很快人们就发现,分泌多巴胺的源头是在黑质部位,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它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的感觉,但是缺少多巴胺可不止感觉不到幸福那么简单,其实对帕金森病人来说能让自己的手休息片刻就是幸福了;得益于这个发现,医生开始使用左旋多巴对PD患者进行治疗,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使用这一药物。在1987年,法国科学家路易斯针对一些对左旋多巴没有效果的病人使用深部脑刺激,也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运动症状,这个疗法后来发展成为直接在病人皮下放置电极,时至今日服用左旋多巴或者深部脑刺激都是缓解帕金森病症状的最佳办法。

三、深入了解帕金森病的发病的机制

如果说这两百年中最重大的突破是什么,我认为是1997年由科学家Mihael带领的团队发现可以遗传的帕金森病致病基因会使α-突触核蛋白错误折叠和聚集,最终引起帕金森病的发生,从此开启了科学家们探索PD发病机制的新大陆,同年八月,科学家们证实了路易体的主要成分就是α-突触核蛋白,也是在这一年,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由于帕金森综合征与世长辞。截止到今年,在这20年间科学家陆续发现了α-突触核蛋白是可以传播到健康的组织当中的,并且还针对它的分布对疾病进行了分析;随着发病机制浮出水面涌现出许多种药物治疗PD,比如在基因表达过程中就干扰α-突触核蛋白的生成,或者是通过免疫疗法使它加快代谢,在欧洲已经有通过保护神经从而治疗早期PD的药物上市,而且还有许多药物再进行临床试验,这对于对左旋多巴和深部脑刺激已经耐受的PD患者来说是大喜事,而且针对帕金森病的早期筛查也在努力研究中,在疾病的初始阶段就可以尽早治疗,我们也会在一些电视节目上看到医生会让患者临摹钟表,因为根据数字的间距以及线条的平滑度来判断患者是否已经出现了运动症状和认知障碍。

 

图片来自《Warning signs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从对研究帕金森病这两百年的历史来看,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疾病的研究和治疗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也许就在你看文章这五分钟里,又有一位PD患者在药物试验中获得了很好的疗效,请PD患者和家属们多一点信心和耐心,不管是国外的进步还是国内的发展,科研的进步会使全人类都受益,敬请期待。

参考文献

[1]PD流行现状.

[2]Dorsey, E.R., et al., Projected number of people with Parkinson disease in the most populous nations, 2005 through 2030. Neurology, 2007. 68(5): p. 384-6.

[3]Drew, L., Two hundred steps. Nature, 2016. 538(7626): p. S2-S3.

 

版权声明:中国数字科技馆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谢绝商业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7_51797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