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认清手足口病“真面目”,明明白白接种疫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来势汹汹的手足口病一直是宝宝们和妈妈们的梦魇。接连不断的高烧加上口腔内疼痛的疱疹,让宝宝寝食难安,哭声不止,同时也折磨得妈妈连续几天彻夜难眠。即便这样,我们遇到的还是最普通的手足口病类型,如果遭遇重症类型,那将会让整个家庭进入惊魂的抢救状态……

是什么导致了2008年安徽省阜阳市手足口病大规模爆发?

我们知道,手足口病并不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它已经在我国流行了50多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有关手足口病的报道逐渐增多,但那时候,大多症状较轻,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在2004年,手足口病还没有被列入到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的法定传染病管理中去。那为什么近些年来大家非常关注手足口病呢?这主要是从2008年开始。2008年,我国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一起手足口病大规模爆发,这次疫情是以不明原因的肺炎死亡病例为起点,当时患儿的临床表现大都是重症肺炎,并没有典型出疹症状,只有1例出现了疱疹。然而病情进展却非常迅速,有的患儿在入院几个小时到两天以内就会死亡。那么是什么病毒让人如此恐惧?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以及临床医生鉴定后发现,肠道病毒71型是这次大规模手足口病的病原,它能感染患儿心肺系统,引起心肺衰竭,从而导致患儿死亡。在当时,以肠道病毒71型为主的手足口病在阜阳迅速蔓延,有六千多例患儿感染手足口病,353例发生重症感染,22例发生了死亡。此后,手足口病疫情迅速蔓延,在全国各地都爆发了不同程度的手足口病疫情。也就是从2008年,手足口病被列入到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的法定传染病管理中。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监测系统显示,自2008年开始监测以来,一直到2015年,手足口病发病率非常高,长期居于榜首。其平均死亡率为,每35名患者当中有1例死亡。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达到138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3300例。

肠道病毒71型是导致我国手足口病流行的主要元凶

其实,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71型等多达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不同病毒引起的疾病表现差别并不大,都是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因此被称为手足口病。但不同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临床症状轻重、并发症发生情况和病死率相差悬殊。

20世纪,在我国流行的手足口病主要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症状较轻,很少引起死亡。而21世纪以来,肠道病毒71型在我国逐渐流行,尤其是近两年来,肠道病毒71型已成为我国手足口病流行的主要元凶。在20082015年期间,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占44%,由柯萨奇病毒A16型引起的占15%,其他病毒类型引起的占31%;在不同的病例中,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在轻症中40%,重症中占74%,死亡病例中占93%。肠道病毒71型中的某些病毒株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毒性,常可导致无菌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麻痹及神经源性肺水肿等,致残率及病死率较高。最近,科学家还发现肠道病毒71型在遗传学上还会不断进化,进化出许多亚型,进化得致病力更强。另外,在重症患者中,研究发现除了肠道病毒71以外,还有其他一些肠道病毒也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的重症,甚至个别病例其他肠道病毒占的比例与肠道病毒71型相当,各占50%。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造成这种疾病不断流行和重症病例增多的重要原因。

手足口病有哪些“恶行”?

1.传染期较长。肠病毒主要在肠道内繁殖,随粪便排出体外,粪便排泄病毒可持续58周。从发病前几天一直到病后58周,但一般在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

2.传播途径多。除了肠道可以排出病毒以外,在初次感染后13周内呼吸道也可排出病毒,皮疹破溃后的分泌物或出血性结膜炎的眼睛分泌物也都具有传染性。因此它可通过消化道、接触和呼吸道等多种途径传播。

3.流行期很长。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一般疫情3月份逐渐上升,5月底至6月中达高峰,以后缓慢下降,到9月开学后,再次出现流行高峰,10月以后发病者逐渐减少。

4.易感染婴幼儿,尤其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容易感染重症手足口病。3岁以下的幼儿隐性感染率较低,接触病人后80%以上都会发病,而且,年龄越小,感染后的症状越重,年长儿童和成人也能被感染,但一般症状较轻,或为无症状的隐性感染。另外,婴幼儿多有吃手、啃玩具等习惯,给病毒造成进入体内的机会。

5.手足口病重症患者难以鉴别。感染手足口病病毒后,其79%的孩子表现为发热,手、足和口腔出现小疱疹,大多数为轻症患者。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10天,平均潜伏期为35天,患者病程为710天,大部分患儿感染手足口病后会在一周内痊愈,一般愈后良好,但是有少数重症病例,会有较重的并发症和罕见临床表现,尤其是个别感染后手、足、口腔未出现疱疹或疱疹很少,仅表现出其他系统损害的儿童,如表现为病毒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炎、肺水肿、肺出血和心肌炎等,极易造成误诊,延误治疗。

手足口病疫苗该不该打?打了手足口病疫苗是不是能预防所有的手足口病?

20163月份,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预防肠道病毒71 型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以下简称“EV71疫苗”)全球首批疫苗在云南省首次接种启动。作为全球首个EV71疫苗, 该疫苗的投入使用,将使日趋严重的儿童手足口病的流行和蔓延得到控制,尤其是减少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研究发现,EV71疫苗具有很好的保护力,针对肠道病毒71型感染的手足口病,相关的保护力在90%以上。EV71疫苗接种对象是年满6个月的易感儿童,并且越早接种越好,以便尽早发挥其保护作用。基础的免疫程序为两剂次,要求两剂次接种时间间隔在一个月。因为目前我国有两个企业生产疫苗,所以,不同厂家的疫苗接种年龄范围还是要参考相应产品的疫苗说明书。

但是,EV71疫苗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所以EV71疫苗只针对肠道病毒71型感染的手足口病具有保护作用,而对其他病毒类型引起的手足口病则是没有保护性的。也就是说,EV71疫苗不等于手足口病疫苗,我们打了EV71疫苗,只能保护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的手足口病,并不能预防所有肠道病毒感染的手足口病。所以,身为宝妈的你一定不要再疑惑为什么打了EV71疫苗也会感染手足口病了。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 张艳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03_52485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