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为了更好地保护宝宝,母乳“定制”了“缺陷”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硕士 罗罗

8月初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母乳喂养周。如今,越来越多的妈妈都知道,母乳是最适合宝宝的食品,但如果说“母乳也有缺陷”,你敢相信吗?其实母乳的“缺陷”也正是最适合宝宝的独特之处,所以说母乳是宝宝的“特供”一点不假。母乳喂养,并坚持至宝宝2岁以上,这不仅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倡议,也是妈妈能给孩子的最好礼物。真心希望每一位妈妈能明白并“知行合一”!

1.母乳的“缺陷”更体现出完美

母乳的缺陷在于,维生素D、维生素K和铁的缺乏。这本身也是母乳最天然的特性:维生素D的来源本身也不主要通过食物,事实上,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非常少,含量也不高,因为天然状态下,人体是通过皮肤晒太阳来合成维生素D的。自然状态下婴儿是出生在户外的,只是现代人生活环境的改变导致了孩子不能接受足够的光照,而母乳尚未“意识”到这个改变,所以维生素D的含量会低;

解决办法:新生儿从出生后两周(或遵医嘱)开始口服维生素D

维生素的K的主要由肠道细菌合成。母乳可以帮助婴儿迅速建立起良好的肠道环境,让适宜的细菌在婴儿肠道中定值并产生维生素K,所以母乳中没有太多的维生素K

解决办法:新生儿在出生时会有医护人员注射维生素K,家长一般无须担心。

至于铁元素,足月胎儿肝脏内储存的铁足够孩子使用到6个月大,6个月后孩子添加辅食,辅食(而不是母乳)应该成为铁的主要来源。母乳中铁含量低,但以乳铁蛋白的形式存在,吸收率很高,并且感染性细菌大量繁殖需要依靠铁,所以母乳的低铁含量能够更好地保护孩子。

解决办法:满六月龄开始添加辅食,首先添加的应当是强化铁的婴儿米粉,且逐渐引入红肉、动物肝脏等。 

2.健康是一个整体指标,不能用单一因素来衡量。

在提倡纯母乳喂养至6个月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家的孩子第三个月就吃了辅食(米糊、果汁甚至肉泥),照样长得很胖(很结实)。这句话的问题在于,“胖”或者“结实”并不等同于“健康”。“健康”是一个综合的指标,代表着全身功能的正常发挥,并不是单一的“胖”“瘦”“白皙”等等指标可以衡量的。

3.母乳对婴儿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满足生长发育,更在于远期效益。

母乳的好处并不仅仅在于“眼下”:孩子的生长发育,减少过敏,增强免疫,亲子关系……更在于远期——母乳可以降低婴儿成年之后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这个影响甚至可以传递到第二代、第三代。

4.奶瓶喂养(母乳)改变了天然喂养模式,不提倡。

与人工喂养相比,母乳喂养儿往往能够自我调节摄乳量,通常吃得更少、更慢;母乳喂养的妈妈通常更少控制行为,更少对儿童摄乳的强迫。

5.“追赶生长”可能带来远期风险,不提倡。

婴儿有自身的生长规律,过快、过慢都不利于远期健康。婴儿生长存在个体差异,也有阶段性波动,家长不应相互攀比,只要处于正常的生长曲线轨迹,即是健康的生长。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04_52529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