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奶酪配面包的基本原则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硕士 罗罗

有些国家的人只靠奶酪、面包、浓汤和葡萄酒就能打发掉晚餐。正如奶酪与葡萄酒相契合一般,奶酪与面包其实也很对味,但并非所有面包都适合搭配奶酪,也并非奶酪与面包可以任意随性搭配。基本上,可以突显奶酪味道的面包只有咸味、味道单纯的面包。反过来说,大量添加牛奶、白砂糖、果味等的面包,由于会改变奶酪的味道,一般认为不太适合,但这毕竟只是基本原则,根据个人口味多尝试,指不定能收获意外的惊喜。此外,奶油(无盐奶油)、果酱、蜂蜜搭配奶酪会淡化奶酪的味道,使奶酪变得更顺口。那么奶酪配面包的基本原则有哪些呢?留法食品系硕士赵悦茗给出了专业建议:

奶酪配面包的基本法则

1.搭配与奶酪制造国同样风格的面包。

2.脂肪高的奶酪与添加核桃和葡萄干的面包组合。

3.熟成的奶酪容易与带有酸味的面包或裸麦面包味道相合。

4.味道较重的奶酪要配奶油、蜂蜜或果酱等。

最适宜吃“奶酪+面包”的两大时刻

1.早餐时刻

理想的早餐包括乳制品、谷物和水果。其中的乳制品可以一碗或一杯牛奶,热冷皆可,又或者酸奶、奶酪,相比之下,奶酪因为富含钙质、营养密度高,可减少乳糖不耐受引起的不适,种类多样、不容易吃腻,可以进行加热烹饪、带来丰富的味觉体验等优势而被越来越多地列为早餐佳品。而奶酪搭配面包,不仅方便易操作,还非常好携带,对于节省早晨时间的上班族非常实用。

Tips早餐的谷物与水果

一份谷物:一片面包配上黄油、果酱或蜂蜜。又或者不含糖的谷物,如燕麦粥……这比那些含有大量脂肪和糖分的甜点要好得多。

一份水果:橙子、橘子、香蕉、猕猴桃、苹果、梨……原则就是吃应季的水果,不仅新鲜而且便宜。为了不损失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首选食用整只水果,不加糖的鲜榨果汁或纯果汁也是可行的替代。

2.运动后

来自INSEP(法国国家体育学院,国家运动、技巧与性能研究院)的体育教授、饮食与营养专家韦罗尼克•罗素 Véronique Rousseau在介绍运动员饮食需求的相关知识时提到,乳制品是补充蛋白质的佳品,尤其是相对一般不怎么活动的“坐班族”来说。运动员需要更多的优质蛋白质来保证他们肌肉的功能,而乳制品中的蛋白质便符合这一标准。除此之外,乳类产品还有其它附加的营养价值:极易吸收的钙质、碘、磷及维生素。这便是为什么 INSEP 提倡大家每天至少吃 34 种乳制品。更简单的原因是,它们非常美味可口,而且种类多样,足以满足各种不同口味的需要。

体育运动期间,机体会消耗大量的水份、蛋白质、糖、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脂肪。在运动后30分钟内重新储存这些营养元素的过程就是机体的“恢复过程”。有一种产品,既可以补水,还可以提供其它上述营养元素,这种物质便是乳品。因此,在运动之后,建议补充水果和奶。为了让牛奶的口味更加多样,可以考虑加入可可或果味糖浆制成带香味的奶。或干脆用现成的酸奶代替。有句话,说得再多都不为过:任何药剂都不可取代天然食品的好处与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奶还有个特别的优越性——便宜。当然,如果想要方便携带,那么一块奶酪搭配一片面包将是运动后迅速补充能量与营养的最佳组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04_52531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