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哪种饮用水最好?——水中天然矿物质健康作用的业界共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相信很多人都在饮用水的选择上经常头疼:矿泉水与矿物质水、纯净水与蒸馏水哪个好,自来水能不能直接饮用,家用净水器有没有必要,婴幼儿需要饮用专门的婴幼儿水吗……

  综合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等机构专家的观点,可以得出一些饮用水和营养领域公认的结论。

  水中天然存在的矿物质关乎机体健康

  注意这里强调的是“天然存在”,意思是存在于自然界、本身含有矿物质的天然水有益健康。但是,在纯净水中人为添加矿物元素的“矿物质水”并不在此列,人工添加是无法恢复到天然状态的,即使人为添加一些矿物盐,不仅不会促进健康,反而适得其反,将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北京大学营养系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提到:水中矿物质的摄入占膳食总摄入的贡献在1%—20%,特定情况下(例如对于肉类消费较少的人群)必须依赖饮用水来提供金属元素的补给。其中,饮用水中的钙和镁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有一定作用。天然饮用水中已有21中矿物元素被确认或认为是人体必需的,这些矿物元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马教授说,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此问题开展过专题研讨,相关研究内容已经汇集成《饮用水中的营养素》一书。但国内矿物质摄入不足的情况依然普遍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依靠饮用水来补充钙镁等是必要的手段之一。

  婴幼儿群体需要合适浓度矿物质的饮用水

  众所周知,儿童尤其是更低龄的婴幼儿的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绝大多数家长都会为了让孩子更好地“长身体”,而为孩子挑选更健康的膳食。但是对于儿童应该喝多少水,婴幼儿饮用水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也许大多数人还没有特别的概念。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镁研究学会前主席Jürgen Vormann教授介绍到,在欧洲人们几乎不会选择纯净水,同时欧洲主要国家均有完善的法律,针对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饮用水标准作出明确要求,比如须含有一定量的矿物元素且总矿物质含量不能太高,钠的含量不能高于20mg/L、有害物质含量更低、微生物要求更加严格等。

  马冠生也介绍了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制定的婴幼儿饮用水标准,并指出,婴幼儿由于代谢系统还在发育,因此饮用水矿物质含量不能过高。

  那么,婴幼儿该喝选择什么水呢?一般情况下,正常自来水即可。除了水质特别不好的地方,或者有特殊要求并有条件的家庭,婴幼儿专用饮用水都不是必须的。

  各种“噱头水”“功能水”是否有必要?

  富氧水、太空水、离子水……听起来各种“高科技”的水是否真的有这么神奇的效果?专家们的建议是,营销噱头,就健康而言完全没有必要。水的功能一是解渴,二是提供少量的矿物元素,而所谓的各种“功能”,并不是单纯水能够给予的。与其将大量精力、财力投入各种“噱头水”,不如好好规划自己的饮食和运动,做到膳食合理,运动适量,效果会各种各样的“功能水”强得多。当然,如果你追求的不是水的功能,而是时髦、装酷的生活方式与新品、新口味,那么尝试下这些神奇的产品也未尝不可。

  重点总结:

  1、天然含有矿物质的水是饮用水的最佳选择;人工添加矿物质的水最好不喝。

  2、婴幼儿饮用水应当注意其中矿物质的含量,专用的婴幼儿水不是必须,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适当选择,饮用检测合格的普通自来水(烧开晾凉)也没有问题。

  3、各种“功能水”对健康没有实际作用,如果喜欢尝鲜,试试无妨,迷信其功效就不必了。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08_5436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