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哪种饮用水最好?——纯净水能不能长期饮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纯净水是否适合长期饮用有争议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卫学院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首任系主任何卡教授采集了世界长寿地区的饮用水,经过化验分析发现其中一个共同特点是水质呈弱碱性(pH7—8.5)。他认为,弱碱性的水意味着水中含有天然存在的矿物质,而这些矿物质是对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世界长寿地区居民的心血管相关疾病、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都相对更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饮用水中天然存在的矿物质,尤其是镁元素对此类慢性疾病有着积极的防治作用。

  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全军军事作业与环境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舒为群教授通过实验研究发现:长期饮用pH为酸性的饮用水,虽然人体酸碱平衡看似维持正常,但实际是人体为了保证稳态,通过动员骨质中的钙来维持酸碱平衡,这将损耗骨质,长期饮用将造成骨质疏松等情况发生。舒为群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试验结果:饮用经过净化的直饮水的校园儿童,其身高普遍更低,而龋齿的发病率更高。她建议,对饮用水的处理需要从安全和健康两方面考虑,尤其是儿童的长期饮用水,需要保留一定量的矿物元素。

  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大学的研究员Ingegerd Rosborg博士在出版的《饮用水中的矿物质与矿物质平衡》一书,系统介绍了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对不同的人群健康作用,并介绍了欧洲相关国家饮用水法规对于不同矿物质的含量要求,最后提出水中的矿物质需要一个适宜的平衡。保留这些有益的矿物元素对健康非常重要。

  但同时也有学着提出,纯净水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及率很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般都是直接喝纯净水。而在中东地区,人们喝的几乎都是纯净水。有关专家认为,饮用水,哪怕是天然矿泉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也非常少,对于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都没有太大影响,因此说纯净水不好,甚至会导致缺钙和伤肾是不成立的。

  净水器是否应当成为家庭“标配”?

  值得一提的是,在都市家庭普遍安装净水器的今天,经过层层净化的纯水究竟利弊如何?业界主流的观点是:饮用水如果完全通过RO膜去除其中可能有害的重金属、有机物以及有益的矿物质,结果可能弊大于利。大多专家表示,除非是有害物质超标、存在食用风险的水体,净化可以保证饮用安全之外,对普通水进行过度净化并长期饮用,可能不利于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和骨骼,同时可能影响对婴幼儿和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马冠生认为,除了泡茶等高矿物质水可能影响口感的情况,一般自来水均符合饮用标准,烧开后饮用即可。舒为群则表示,如果有需要可选用普通过滤的净水器,过滤精度太高的净水器不宜长期使用。

  重点总结:

  1、 纯净水是否可以长期饮用尚未得到定论,主流观点是不适合。营养界经常会有这样的争论,在这种情况下,本来“分散风险”的原则,建议大家不要长期饮用单一水种。加入纯净水喝得多,可以考虑搭配矿泉水;正常饮用自来水的,偶尔喝喝纯净水完全没有问题。

  2、 在正常情况下(非灾害或水污染地区),市政自来水可以直接煮沸晾凉饮用。如确有需要使用净化器,可选择普通净化功能的,带有RO膜的不是必须。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31_57466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