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从“一杯酸奶=两罐可乐”看正确的饮食观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近日,网上一则“一杯酸奶=两罐可乐”的文章成功“刷屏”,言下之意是,酸奶的糖含量和热量都非常之高,胜过可乐,大家吃的时候可要小心了!

  真的是这样吗?酸奶难道不如可乐了?

  关于酸奶的三个小常识 

  ·全脂酸奶本身就是高热量食物

  网传文章中拍摄的酸奶配料表的图片显示,每100mL(100g)酸奶的热量是404kJ,而可乐则为180kJ,算下来,酸奶的热量是同等可乐的两倍还多!这样的数据对比一下子吓坏了很多人。

  实际上,食物的热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提供,其中同等重量脂肪提供的热量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两倍还多(脂肪提供热量为9kcal/g,单糖和蛋白质提供热量为4kcal/g),酸奶中这三者均有,脂肪含量更是不低,所以酸奶的热量高,只是它本身的属性而已。

  ·正常口感的酸奶都是“含糖大户”

  酸奶中本身含有的,以及添加的糖主要是为了帮助发酵以及提升酸奶的口感——酸奶由鲜牛奶加乳酸菌发酵而成,乳酸菌发酵需要糖类物质;此外,完全不加糖的酸奶,因为发酵时产生的大量乳酸口感并不好,所以市售的普通酸奶,不仅要加糖,添加量还不能少了。

  因为牛奶本身就含有一定量的乳糖,通常为5g/100g,所以一杯“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4g/100g的酸奶,其添加糖含量在14-5=9g左右,并不高于可乐10-12g/100mL的添加量。

  ·酸奶营养有利有弊,可乐乏善可陈

  综合来讲,同为含糖量与热量“双高”的食品,酸奶因为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可以算作有利有弊,一些情况下甚至可以硕士“利大于弊”,但可乐除了好喝解暑,在营养价值方面就乏善可陈了。

  比来比去,正确的饮食观才能让你不焦虑 

  如何比较食物的营养价值?请从现在起树立一个观念:整体对比。酸奶和可乐对比的问题在于,糖和热量都只是营养的一个方面,而食物中营养价值的对比不能只拿一两种成分作标准。此外,每种营养素的含量也应当被考虑在内。

  那么,如何评价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什么是“正确的饮食观”?几个基本原则供参考。

  一、 不迷信食物的成分与功效。“美白食物”“减肥食物”都只是一厢情愿的“美梦”,没有食物能让你“变白”或者“变瘦”。综合考虑摄入与消耗的热量,“少吃多动”永远是“减重”的可靠方式,当然,“减重”也并不意味着“减肥”。

  二、 要考虑食物的摄入量。在饮料业内畅游“酸性饮料”和“中性饮料”之分。可乐类的“酸性饮料”最大特点是一口气喝一瓶(500mL)并不困难,喝完再来一瓶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而酸奶这类的pH值中性的饮品,恐怕鲜有人能一次喝下一斤,更不用说更多了。一次吃150g的酸奶,热量并不比一瓶500mL的可乐更高。此理论尤其适用于所谓的“减肥食品”,如果你愿意,一天只喝一瓶可乐,只吃10根薯条,坚持一段时间同样也可以减肥。所以,可乐与薯条也可以算是“减肥食品”?

  三、 “食物多样化”永远是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不变的主题。听说酸奶有营养就“豪饮”,听说番茄黄瓜热量低就“猛吃”,其结果很可能会让你营养不良。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成分,组合搭配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831_57455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