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电子地图小知识——你知道3D地图怎么做的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地图逐渐由纸质地图演变为了电子地图,电子地图在现如今的应用非常广泛。我们去陌生的地方都会掏出手机使用电子地图进行路线的查询和导航,这些电子地图可以方便我们的出行。除此之外,许多手机APP也会嵌入电子地图模块,例如,在团购软件上团购某家餐厅,餐厅信息中会附带该餐厅的电子地图位置,方便我们进行就餐。我们平时大多都是用这些电子地图的平面地图(二维地图或2D地图)。

▲ 一张常见的二维导航地图

平面地图有时会使用三维显示,但是本质还是二维地图。

▲ 使用三维显示的二维地图

那么大家知道这些电子地图还有3D地图吗?

在某地图2017年智能出行生态大会上,曾推出了3D地图。相信大家在电子地图上查找一个位置时,会发现在平面地图上我们只能抽象的俯视地面的道路信息,当我们想要看看实景时,需要依靠我们自身的想象力来还原这个位置的景象,但是使用3D地图就会完美化解这个困难,可以极大地节约在现场找位置的时间。

那么究竟什么是3D地图呢?简单来说,3D地图就是加了高度的平面地图,经过加工处理可以较为真实地还原实景,带给用户更好的地图使用体验。通过对二维导航地图与3D导航地图进行对比,可以看出,3D导航地图可以呈现给用户更为直观真实的导航效果。

▲ 二维导航地图与三维导航地图的对比

3D导航地图构建的基础是建立道路的三维模型,其中,需要构建红绿灯、监控探头、标牌、路面的斑马线、箭头等的三维模型。

▲ 道路的三维模型

那么是如何建立3D导航地图的呢?

1.首先要对路面数据进行采集。采集路面数据需要一种移动测量系统,这种系统装有激光扫描仪和4-6个照相机。扫描数据和拍照数据都有坐标,可以叠加显示、可以量测。

▲ 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

▲ 激光扫描仪

▲ 照相机

 

 

 

▲ 移动测量系统的使用

 

 

 

▲ 扫描数据

 

 

 

▲ 拍照数据

 

 

 ▲ 坐标数据查看

2.其次,这些数据经过后期处理生产道路模型。道路模型的成功率均大于等于80%,匹配程度较高。

 

 

▲ 建模

 

 

 

▲ 建模成功率

▲ 建模效果

3.最后,再经过导航公司的处理就生成了3D导航地图,导航地图中有几十种不同的数据内容,例如标牌、路灯、立交桥、车道的虚线实线等,这些都是3D的,与真实世界几乎完全相同。

▲ 3D导航地图

目前3D地图的研究与应用已经逐渐展开,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就有科研工作者主要从事数字摄影测量和车载移动测量方面的研究和推广应用。他们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前期数据的采集,将激光扫描仪、IMU(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惯性测量单元)、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等传感器集成,形成移动测量系统,实现三维数据快速采集。根据科研人员的介绍,测量设备的发展过程经历了经纬仪、全站仪、GPS、激光扫描仪、移动测量系统这些仪器,从测角、量边到逐点坐标测量,激光扫描仪的出现,测量速度大大提高,1秒能测量100万个点,把激光扫描仪放到汽车上实现快速动态测量,效率极大提高。

▲ 经纬仪

▲ 全站仪

▲ GPS

▲激光扫描仪

▲移动测量系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012_6147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