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世界第一艘航母之争被日本摘得,英国人也欲哭无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是日本建造的,虽然日本在二战中扮演了侵略国的角色,但在世界航母发展史上、仅从海战装备的客观事实角度看,日本还是有一定的地位。1922年12月27日,世界上第一艘航母凤翔号开工,竟然比英国的竞技神号更早完工,于是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就落户日本了。由此可见,日本对航母这种海战装备是非常重视的,预测到了航母将成为海战的霸主。凤翔号航母排水量达到了1万吨级,载机15架,在1922年建造万吨级航母也展示了日本、英国在大型战舰方面有着一定的技术积累。那么世界上第二艘 航母就是英国的竞技神号了,1923年完工,英国人慢慢吞吞地造让日本人给得逞了,拿到了世界第一艘航母的头衔。竞技神号也是1万吨级,载机20架。这两艘是世界第一批航母,凤翔号坚持到了二战结束,而竞技神号则被日本舰载机击沉。

第三个跻身航母家族的国家是美国,美海军历史上第一艘航母兰利号是改装航母,不是专门建造的,排水量更大一些,达到1.4万吨,载机也更多,达到35架以上。兰利号也没有能在二战幸存,也被日本击沉。

至此,日本、英国和美国三家航母大户都出世了,成为了二战海战的主角,美国海军后来居上,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在1921年造了两艘列克星敦级航母,排水量超过4万吨,载机达到100架,一举超过英国和日本。日本也立刻改变两艘改装航母,即赤城号和加贺号,满排也达到4万吨左右,这让日本有了对抗美军的底气。就在美日展开航母军备竞赛的时候,英国海军也没闲着,将两艘战列巡洋舰改装为航母,但是排水量只有2万吨级,比美日航母稍微逊色一些。

从1922年到1940年初,世界航母经过20年左右的发展,技术也开始成熟,美军也完工了约克城号等三艘大型航母,日本连造了四艘2万吨级航母,比如飞龙、苍龙等。英国也建造了2万吨级的光辉级航母,虽然有华盛顿条约限制,但是各列强已经不可调和,既然航母都造好了,那就开打吧。美军在二战中工业能力得以展现,造了50艘卡萨布兰卡级航母,也创造了76天造一艘航母的纪录。此外,还有20多艘埃塞克斯级航母、2艘中途岛级航母、独立级9艘,博格级护航航母45艘,基本奠定了二战的胜局,摧毁日本联合舰队只是时间的问题。

二战之后,美军封存了大量航母,也退役了许多航母,以4艘改进型小鹰级航母成为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母,之后进入了核动力时代。英国则往轻型航母方向发展,至今建造的5万吨级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依旧没有摆脱无敌级阴影。苏联航母从载机巡洋舰开始发展,直到今天依旧停留在载机导弹巡洋舰式航母上,库兹涅佐夫号依然没有彻底将航空兵放开,航母发射反舰导弹依然是俄罗斯海军的重要一环。21世纪,世界航母史增加了中国海军的位置,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在中国续建造成功,变身辽宁号航母,很快第二艘国产航母也问世,中国开始跻身6万吨级航母行列。

作者:谢顿

文章中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04_65314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