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第二次世界大战:航母巩固历史地位的关键时期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航母发展史上不得不说的就是日本的二战航母,这是人类历史上最疯狂的大型水面舰艇建造计划,各种绕开条约限制的建造手段,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获得更多的航母。1941年12月,日本海军派出由6艘航空母舰组成的庞大编队袭击珍珠港,在两波近400架舰载机空袭后,美军太平洋舰队8艘战列舰不同程度受损,其中3万吨级的亚利桑那号战列舰被永久击沉。偷袭事件虽然重创了美军太平洋舰队的战列舰群,但舰队主力企业号、列克星敦号以及萨拉托加号航母均不在港内,正是这些航母的幸存使得太平洋舰队实力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由此也拉开了航母取代战列舰成为海战主角的序幕。

1942年5月初发生在澳大利亚以东、所罗门群岛以南珊瑚海海域的海战则是史上第一次航母编队对决,日本海军航母舰队与美军特混编队大规模使用舰载机对敌方目标进行侦察和攻击,最终美军损失列克星敦号重型航母,日军轻型航母祥凤号被击沉、祥鹤号重型航母受重创。珊瑚海战役是一次航母舰队之间的对决,美日的舰载机完全在视距之外作战,巡洋舰等几乎无用武之地,这场战役让航空母舰在海战中的地位开始凸显。

一个月后,中途岛战役打响,日本联合舰队再次与美军舰队正面交锋,南云忠一指挥的机动编队下辖赤城号、加贺号、苍龙号和飞龙号4艘航母,迎战美军第16、17特混编队3艘航母。日本海军几乎倾巢出动,舰队规模空前,展示了日本海军对航母集群式作战的痴迷。舰队指挥官山本五十六试图利用航母编队的远程打击能力攻击中途岛,试图与美军太平洋舰队决战,最终夺取中途岛。联合舰队中的加贺号、赤城号都属于满载排水量达到4万吨以上的航空母舰,舰载机近百架,是日本帝国海军中最具战斗力的航母之一,也是日本航母建造技术的顶尖之作。袭击珍珠港和中途岛海战中,日本海军对航空母舰的运用已经达到顶峰,这种海战兵器作为舰队主力的地位逐渐稳固。

直到今天,航母依旧是海战装备发展的主力,有实力的国家还在继续建造航母,美军福特级已经达到130亿美元的单价,也创造了最贵航母的记录。

作者:谢顿

文章中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04_65315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