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日本航母的巅峰之作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严格意义上说,“龙骧”号虽然是新建造的航母,但其采用了青叶级巡洋舰的舰体,本质上看仍然是改自巡洋舰。日本海军在过去十多年逐渐积累了航母建造和使用经验,1934年,日本吴海军船厂动工建造新一级“苍龙”号航母,设计参数定位在载机70架,对外公布的排水量却仅为1万吨。“苍龙”号在建造任务下达前同样遭遇了方案变更的问题,华盛顿条约的限制使得日本在建造完“龙骧”号后仅剩2.1万吨的配合使用,两艘“苍龙”级各分1万吨,但要在如此小的舰体上实现70架的载机,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苍龙”号尽可能堆砌舰上武器,最求小舰办大事,这样做的后果只会导致稳定性变差。

同年3月,日本海军一艘鱼雷艇由于设计问题导致倾覆,次年再次发生设计事故,“龙骧”号航母舰桥损毁,由此引起了日本海军的高度重视。在无视华盛顿条约的前提下,“苍龙”号的甲板和上层建筑重新进行了规划,同时充分汲取了赤城、加贺号的使用经验,造就了更加完善的“苍龙”号。

从设计上看,“苍龙”号的进步不仅在于放弃了条约型思维的限制,还增加了许多新的舰载机辅助起降技术,比如首次安装了阻拦索和着舰引导标志,右舷舰岛的设计更加成熟,烟囱放置在舰体中部,并向下弯曲,有利于抑制烟囱对飞行甲板的干扰。在舰载机使用方面,“苍龙”号的全通式甲板和双层机库设计已经成为日本航母的设计标准,前中后三部升降机也能够满足舰载机出勤的需求。在日本航母设计上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苍龙”号的同级舰“飞龙”号的舰岛采用了左舷设计,其目的在于日本海军认为两艘航母将一起作战,左右舷布局的双航母编队有利于舰载机的起降。

从中可以看出,日本海军在短短十多年内对航母建造和使用进行了大量的摸索,边造边总结经验。1938年,日本海军的大型航母已经达到6艘,分别为凤翔、赤城、加贺、龙骧和两艘苍龙级,为了全面超越美国海军,1937年日本海军谋划建造号称当时最先进的“瑞鹤”级航母。鉴于日本已经正式摆脱了军备条约的限制,因此“瑞鹤”级航母可谓是集成了日本20年来建造与使用的航母经验,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航母的巅峰之作。首舰“瑞鹤”号载机数量达到84架,航速34节,这是驱逐舰才有的高速特点,18节续航力为9700海里,满载排水量3.2万吨,作战能力与赤城号相当。

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日本海军对大中型航母仍然恋恋不忘,1941年7月在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开工建造了“大凤”号航母,排水量3.7万吨,舰载机60架左右。“大凤”号的建造代表着日本航母设计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除了保持舰载机数量外,还特别增强了航母的抗打击能力,甲板可抵御500公斤炸弹的打击,烟囱和舰桥为一体化设计。防空方面使用了100毫米高炮和22座25毫米口径火炮,火力是日系航母中首屈一指的。

作者:谢顿

文章中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04_65316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