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什么样的航母最适合中国海军?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获得苏联未完工航母瓦良格号之后,中国开始了建造航母的进程,辽宁号航母的服役说明中国人在航母上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也说明航母不是无法逾越的瓶颈技术。很快,在吃透航母技术之后,第二艘国产航母开工建造,如今也已经下水处于舾装状态。那么什么样的航母最适合中国海军?如果说瓦良格的舰体是已经造好的,那么第二艘国产航母是中国人对航母的又一次摸索,这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建造的航母,但是第二艘航母并非最适合中国海军。

目前世界航母发展上,使用弹射器的航母具有最高的舰载机出勤速度,这一点是毋容置疑的,因此最适合中国海军的应该是使用弹射器的航母,排水量在7至8万吨,比辽宁号更大一些。美军的福特级航母为未来航母发展指出了一个方向,隐身舰岛设计、核动力、舰体部分隐身设计、隐身舰载机配置、固定翼预警机等是未来航母发展的几个基本要素。

舰载机作为航母最主要的打击手段,航母的所有战斗力都体现在舰载机上,在隐身战机时代,舰载机也必然隐身,这样才能对抗对方的陆基战斗机。毕竟航母需要开到对方的海域展开威慑,就要直面对方的陆基隐身战机。弹射器和滑跃起飞是两种不同的模式,即便是隐身战机,使用弹射器也是最高的出勤模式,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虽然吨位达到6万吨,但舰载机依然是F-35B和预警直升机的模式,战斗力不及F-35C和固定翼预警机的配置。排水量在7至8万吨的航母可以布置三条弹射器,舰载机出勤强度比滑跃起飞大大增加,但略少于四条弹射器的10万吨级航母。

可以预见的是,在第三艘国产航母建造中,尝试使用弹射器可能是最大的亮点,第四艘国产航母将验证核动力技术,最终在第五艘国产航母上达成全部目标。隐身舰载机将是国产航母下一个需要突破的地方,取代目前使用的歼15战斗机。歼15战斗机的任务是建立早期防空、训练飞行员、摸索航母舰载机的运用等,而隐身舰载机才是目标舰的基本配置,也是中国海军未来努力的方向。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实现第五艘航母可能在建国100周年之前完成,还有大约20至30年的时间,符合航母装备科学发展的方法,毕竟建造一艘航母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发展。

作者:谢顿

文章中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04_65316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