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你的“脊梁”健康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讨论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开始,我们先来做一道连线题看看大家对脊柱异常的形态有多少了解,如下图所示有5个模型,分别对应5种脊柱形态,大家可以尝试一下配对;

从左到右依次是勺形、斜塔形、直背形、桥形和正常体形,题很简单因为每种名字都很形象,但这也是可怕之处,我们一眼就能识别出这些体形是因为在我们身边很常见。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中,我记得小时候曾经宣传过单肩背包会导致脊柱侧弯,所以学生要背双肩背包,可是背上双肩包的我们又出现了大量的驼背现象,归根结底还是由于书包的重量已经超出了孩子们发育中的脊柱的承受能力,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问题并没有改善,一项关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小学生脊柱形态的研究,其中1665名小学生的脊柱形态处于正常背的人数仅占到12.3%,处于直背的人数比例最高,占据总人数的72.3%,出现驼背的人数接近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还有部分小学生出现了腰椎前凸和鞍背,脊柱问题已经不是老年人特有的问题了,那脊柱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

脊柱是由脊椎骨及椎间盘构成,是一柔软又能活动的结构。随着身体的运动,脊柱的形状会发生改变,脊柱周围还有坚强的韧带,大家可以想象船帆的形象,桅杆就是脊柱而帆布就是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在这一结构的保证下,我们人体的脊柱可以自由做动作,但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和肌肉任何一个部分发生病变都会导致行动不便,更严重的会压迫脊髓和神经,导致头晕,恶心甚至无法直立。

脊柱三维图

不过脊柱的健康也不是那么脆弱,影响脊柱健康原因包括年龄因素和遗传因素等,遗传因素暂时无法化解,所以先从年龄因素说起,一项针对北师大社区人群的调查显示21-30岁的人群脊柱患病率为17.9%,而31-40岁人群的脊柱患病率可以达到50%,但30多岁在当今社会来看还是当打之年,这与他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这些脊柱疾病的人群中共有一半人每天会保持坐姿3h以上,而无间歇的做姿态必然会影响脊柱健康,而脊柱健康的人群都保持着规律的运动,可见即使无法改变每天坐立办公的现实,也还是可以通过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来保持脊柱健康。

成年人因为工作压力往往会忽视对脊柱的保护,但是我们的青少年一定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尤其是课间的时间要走出教室活动,一是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二是可以缓解视疲劳,当然最重要的可以使脊柱活动一下,达到放松的效果;此外在讲台上的老师也是脊柱疾病的高危人群,长时间的站立使教师的脊柱患病率高达62.5%,这样来看让班主任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体育课倒是个不错的想法。网上有许多保护脊柱的方法不可以照搬照抄,比如推拿按摩对青少年就不合适,如果有需要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很可能会适得其反;还有十分常见的矫姿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背背佳,首先它对脊柱侧弯没有效果,其次它是一个矫正姿态的辅助用具,如果坚持使用可以很好得改善驼背的情况,它的目的是帮助使用者养成挺胸的习惯,如果能保持下去那再好不过,但是还是有不少人反应不用背背佳一两年以后又开始驼背了;一些锻炼方法也可以很好的保持脊柱健康,比如一些瑜伽动作,或者游泳,骑自行车,倒着走都可以增强腰背肌群的力量,增强脊柱的稳定性。

总而言之,脊柱健康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疾病问题,它关系到祖国下一代的成长,我们要加大对脊柱健康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保护“中国人的脊梁”是要从娃娃抓起。

矫正驼背的矫姿带“背背佳”
脊柱侧弯的治疗用具

首都医科大学 汪志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228_67271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