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因为有霍金,这一局算和渐冻症打个平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年3月14日,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位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不仅留给我们黑洞理论,量子宇宙论等知识理论,还留下另一笔宝贵的财富,这得从纠缠了他55年的肌萎缩脊髓侧索硬化说起了。

  霍金21岁就被诊断为肌萎缩脊髓侧索硬化(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简称ALS,它还有一个比较形象的名字就是渐冻症,与其说人逐渐被冻住,不如说人像一根蜡烛逐渐融化为一滩蜡油,它的发病原因不详,但是直到现在仍然没有治疗办法,理论上病人的存活时间达不到五年,这就是霍金的厉害之处,根据调查他可是世界上活的最久的渐冻症病人,从患病到76岁去世,他与疾病整整搏斗了55年,如果说在物理领域还有牛顿和爱因斯坦的话,在医学领域霍金可是一枝独秀了,有了霍金这样的成功先例,我们就可以鼓励其他上百万的渐冻症病人充满希望的活下去,比如虽然可能病人没有那么多理论和假设需要思考,但是我们可以多鼓励病人参与到社交活动中去,据说霍金曾开着他的轮椅在舞会上起舞,而且还在多部电影中本色出演,如果说先进的科技给予了他90%活下去的可能,没有他自己10%的努力也是无法坚持到现在的。

 
霍金参演《生活大爆炸》

  霍金参演《星际迷航》

  《辛普森一家》中的霍金

  ALS病人的运动神经元被破坏会导致患者感到肌肉无力,讲话困难甚至最后呼吸衰竭,但是它并不破坏感觉神经元,这就是一把双刃剑,悲观的患者会逐渐感受自己不听使唤的四肢和每一块肌肉,但是乐观的患者会用自己正常的大脑去思考和学习。现代社会对渐冻症人群的关注也在逐渐提高,不仅因为有这么一位明星病人,还有2014年火遍全球的“冰桶挑战”,这一由美国前棒球联盟选手,同时也是ALS患者的安东尼发起的,许多科技界巨头和体育界,文艺界明星参与进来,将一桶冰水从自己头顶浇下并且点名将活动传递下去,当然也有人选择直接捐款200美金来避免这一尴尬,比如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先生。这一活动在当年为ALS协会筹集了570万美元的善款用来帮助病人们,但是遗憾的是这项活动的发起人在2107年12月去世了,享年46岁;不断有与ALS做斗争的勇士离开我们,2个月前,曾引起全国关注的北大2015级历史学女博士娄滔也因为渐冻症离开了我们,但是她也用自己的方式感动着这个世界,她捐献出了自己的头部留给医学研究,希望科学家早日攻克这一难题;现在霍金也离开了,虽然不断的被疾病打败,但是人类用自己坚韧和伟大表达了自己永远不会向病魔妥协的态度,就像霍金在自己的《果壳里的宇宙》中引用哈姆莱特的台词:即便我被禁锢在一个核桃壳里,我仍自认是个无疆限之君主。

 

霍金(青年)

 

安东尼·瑟纳

  

娄滔

  最后让我们向这几位勇敢的斗士致敬,也让我们永远记住他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样子。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 汪志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19_7258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