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ROSA机器人在脊柱外科领域的应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伴随着无框架立体定向技术和影像融合、导航技术的发展和成熟,神经外科和脊柱外科机器人应运而生,更大推动了精准手术的推广和应用。第一代较为简单的神经外科机器人于20世纪初在法国率先试用于临床,随后10余年,陆续出现了脊柱外科机器人及关节外科机器人等。

机器人引导下经皮穿刺椎弓根内固定术

  ROSA 外科机器人脊柱外科模块是医疗机器人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它有效解决了脊柱外科手术时间长、医生劳动强度大、经验要求高等问题,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青睐,不仅减小手术创伤、简化手术操作,而且能够提高手术操作的精确性,大大促进微创脊柱外科的发展。

  ROSA 外科机器人脊柱外科模块将透视成像系统、影像导航系统与机器人结合,可以为手术提供稳定的支持平台,机器人图像导航技术使解剖结构可视化,进行详细的术前计划,提高手术的准确性,及时评价和调整手术方法,显着减少术中X 线辐射量。医生通过患者个性化 CT 或 MRI 数据重建三维模型,对模型确定手术操作流程,对手术入路和路径进行最优规划,对关键的解剖标志进行精确识别,编写手术操作的指令,监控机器人手术正确无误的完成。机器人可以在人的操作下定位到指定的位置姿势,在机器人关节锁定后保持稳定,从而为医生建立一个稳固的手术平台,医生可以在沿着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的方向,进行穿刺等微创手术国外胸腰椎椎弓根螺钉置入结果显示,通过 O 型臂图像建立坐标系的精度是(0.30±0.15) mm,该机器人系统的复制值达到 4.97 mm,精度达到 0.358 mm,整个系统的误差在(1.38±0.21)mm。术前计划轴位角度与术后偏差在 2.45°±2.56°,矢状位角度偏差在 0.71°±1.21°。结果显示该系统能够提高微创经皮椎弓根螺钉植入的准确性。在微创经皮椎弓根螺钉置入手术,机器人辅助手术组准确率为 94.5%,传统开放手术组为 91.4%。机器人辅助手术组平均射线暴露时间为 34 s,而传统开放手术组为 77 s。微创手术组围手术期鸦片类镇痛药物需要量少,住院时间短,不良事件发生率低。机器人辅助手术组螺钉置入较徒手内固定方法明显增加螺钉置入准确性(尤其是在椎体旋转的病例),减少二次手术返修率,减少出血,降低神经损伤风险。

  因此,脊柱外科机器的出现,将为脊柱外科领域微创治疗提供新的辅助工具,不仅减少医生手术时间及术中辐射剂量,也为患者带来了更加安全、有效地手术方案。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功能神经外科硕士小白医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29_73475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