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来说说饮食界好玩的“悖论”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怎么才是健康的吃法,合理的饮食搭配,均衡的膳食模式?如果你多少学习过,一定会回答:多吃蔬菜水果,少油少盐少糖;或者“膳食宝塔”;或者“选择营养素密度高、热量低的食物”等等。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两个有意思的食品界“悖论”,他们名称不同,解释不同,但实质是相同的。

  一个是“法国悖论”。我们都知道,通常情况下,摄入太多的脂肪造成健康风险的因素之一。但法国悖论(French Paradox)指的是:法国人酷爱美食,平时饮食中摄取大量高卡路里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但得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却比英语国家的人要低得多。对此人们的解释不一,有人认为与法国人酷爱葡萄酒有关,葡萄酒中的单宁具有强有力的抗氧化作用;也有人认为是法国人的饮食习惯——正如营养学家推崇的,这个地区的人们多食用植物油——特别是橄榄油,还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Omega-3的鱼类、水果、蔬菜。

  另外一个悖论是格陵兰悖论。生活在格陵兰岛的因纽持人饮食井非像普通建议的那样属于均衡饮食,而是大量脂防,几乎不食用蔬果,但是,他们比遵循传统饮食方式的群体要健康得多。除了食用大量鱼类之外,他们食用的肉类来自海豹和海象,这些海洋哺乳动物生活在寒冷水域,含有大量脂防。此外,他们使用海豹油进行烹任,或者作为食物蘸料。

  除了高脂肪之外,据说因纽特人每天还会摄入约12克纯Omega-3脂肪酸,比建议摄入量高出10倍以上。研究发现,生活在丹麦的丹麦人遭受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比生活在格陵兰的因纽特人高出十倍以上。而另一方面,因纽特人如果生活在丹麦,遵循传统的“丹麦”饮食,则其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和所有其他丹麦人一样高。

  “格陵兰悖论”由此被总结为“摄入大量脂肪对心脏健康有益”,其他国家的研究也试图对此加以验证。有机构在探索了心脏猝死的风险和Omega-3指数之间的关系后发现,40-84岁之间的男性如果血液0mega-3脂肪酸水平较低,则心脏猝死风险较高。另一项研究对34-59岁的女性及其0mega-3脂肪酸摄入进行分析,并且发现0meg-3高脂肪酸摄入会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所以,这都是真的吗?2014年,美国的凯斯勒博士在他的著作《饕餮的终结》一书中指出,法国人用餐时间更长、点餐分量更小或许是造成他们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和心脏疾病病死率较低的关键。法国神经科学家克洛尔则在《关于脂肪的谬误》里则将“法国悖论”细化为几个关键词,除慢进食、小分量外,还包括更喜鱼肉、进食好脂肪、低糖、少零食、拒绝美式食品。

  综合人们对两个悖论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食用大量鱼类是二者的共同点。而现代研究也证实,来自深海的鱼类富含0mega-3脂肪酸,对人体健康颇有裨益。各种机构对0mega-3脂肪酸种的两种重要成分EPA和DHA摄入最提出建议:联合国粮食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得出结论,成年男性和女性应每日摄入250毫克EPA和DHA(FAO/WHO,2010年)。对于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实现最佳成人健康和婴儿发育的建议摄入量为每日300毫克EPA和DHA,其中200毫克应为DHA。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也建议,对于成年人和2-18岁青少年而言,充足摄入量为每天250毫克EPA和DNA,由于已经证明对视觉功能有益,EFSA建议,婴儿(大于六个月)和两岁以内儿童应至少每日摄入100毫克DNA。

  不过,由于0mega-3脂肪酸只在特定的食物中含有(深海鱼类,芝麻、亚麻籽等),人体又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合理的补充0mega-3脂肪酸尤其是EPA和DHA就显得比较重要。当然,增加这些食物的摄入量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一些优质的膳食补充剂进行补充。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330_7354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