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关于防晒,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中国人以白为美,常言道“一白遮三丑”,很多爱美人士都把防晒作为护肤的重中之重。但其实,防晒是全民、一辈子都要做的事。将防晒进行到底,首先要了解防晒及防晒霜的基本知识,进而树立正确的防晒意识。一起来看一看吧!

  防晒,防的是啥?

  紫外线,看不见的“皮肤杀手”。

  一般人的眼睛可以感知的电磁波波长在400~760nm之间,而紫外线(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的波长在10~400nm之间,所以,我们的肉眼无法感知紫外线。但它却是皮肤的“头号杀手”,按波长不同,可分为UVA、UVB、UVC,防晒,要防的是UVA、UVB。

  UVA:波长320~420nm,又称长波紫外线,占紫外线的95%~98%。特点是:穿透力极强,能穿透玻璃、遮阳伞、衣物,以及皮肤的真皮层,破坏胶原蛋白和脂质。不仅会将皮肤晒黑,还会引起皮肤光老化(不可逆),让人出现皱纹、色斑,容易显老。

  UVB:波长280~320nm,又称中波紫外线,占紫外线的2%~5%。特点是:穿透力弱,玻璃、遮阳伞、衣物就可以将其阻挡在外,可到达(但不能穿透)真皮层造成皮肤晒伤,出现发红、脱皮、变黑等现象。

  UVC:波长100~280nm,又称短波紫外线,在到达地球前,基本上全部被大气中的臭氧层吸收了。所以,防晒无需考虑UVC。

  由此可见,防晒要兼顾防晒黑和防晒伤。硬防晒(戴墨镜、戴宽边帽、打遮阳伞、穿长袖衣服)对付UVB效果显著,但对于UVA就无能为力了。这时候就需要防晒霜出马了。

  物理防晒霜VS化学防晒霜

  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防晒原理。

  物理防晒霜:通过物理的方法遮蔽皮肤、反射紫外线,实现防晒目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氧化钛等白色粉末。

  特点是:温和不刺激,但质地厚重(呈霜状),不容易涂抹均匀,涂抹后油腻感比较明显,而且皮肤明显泛白。

  化学防晒霜:与紫外线发生作用,吸收紫外线,并将其转化为热量,实现防晒目的。成分通常比较复杂,有桂皮酸盐、麦素宁环、阿伏苯宗、二苯甲酮等。

  特点是:清爽不油腻,质地轻薄(呈乳液状),很容易涂抹均匀,涂抹后不会觉得闷,有些还会有清凉的感觉(可能加了酒精),皮肤不泛白。

  选择建议

  物理防晒霜的成分性质稳定,不宜引起过敏,适合儿童、干性皮肤、敏感肌使用;化学防晒霜造成过敏的可能性较大,但容易做出高防晒指数、防水防汗的产品;市面上很多防晒霜都是物理、化学混合型的,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感受来选择,建议首次使用前,最好在耳后或者手臂内侧做测试。

  防晒霜上的标识你看明白了吗?

  防晒霜瓶身上的SPF、PA都是对防晒能力的标识。

  SPF:代表对UVB的防护能力。SPF值越高,防晒时间越长。通常,黄种人的皮肤在没有受到保护的情况下,接受阳光照射15分钟会变红。如果用了SPF25的防晒霜,就表示可以延长15倍的时间,即在375分钟(6.25小时)后皮肤才会被晒红。但实际上,皮肤对紫外线的承受能力是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

  SPF越高越好吗?

  科学对比发现,在防晒霜的有效作用时间内,SPF15、SPF30、SPF50的防晒霜分别能阻挡95%、99%、99.5%的UVB,并没有显著差别。

  所以,日常防晒,SPF15就够了,户外活动时,则可以选择SPF高的防晒霜。要知道,SPF越高,成分越复杂,对皮肤造成的负担也会越大。

  PA:代表对UVA的防护能力。PA+、PA++、PA+++分别表示有效、相当有效、非常有效。+号越多,代表产品防晒黑的能力越强。对于黄种人而言,PA++及以上的产品比较合适。

  不过,PA是我们最熟悉的日系防晒霜对产品防UVA效果的评价指标,并不是国际统一的认证标准。有些欧美系的品牌则经常使用broad spectrum(广谱)来表示,没有标注PA,并不代表不防UVA。

  特别提醒,欧美人喜欢日光浴,有些防晒霜具有“美黑”效果,可以保证在不被晒伤的前提下,晒出小麦色、巧克力色、古铜色皮肤,瓶身上有“TAN”标识,有美白需求的人士就要绕过此类产品了。

  防晒要从娃娃抓起吗?

  防晒,越早开始越好。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具有积累效应,今天晒一点,明天晒一点,表面看不出皮肤有什么明显变化,但时间长了(可能是数年、数十年),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可谓是“少年不防晒,老大徒伤悲”。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防晒霜。宜选择成分简单的物理防晒霜或者儿童专用的防晒霜。带孩子晒太阳,最好走阳光斑驳的林荫道,避免暴晒,同时注意做好硬防晒。

  本身皮肤黑,还要防晒吗?

  皮肤黑,也要防晒。防晒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爱美的需求(美白),还要兼顾对健康的追求(抗衰老)。皮肤长期过度在阳光下“裸奔”,过多照射紫外线,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灼伤、老化、色素沉着,日积月累,非常不利于皮肤健康,严重的甚至还会引发皮肤癌。

  一年四季都要防晒吗?

  理论上来讲,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只不过不同季节、天气的紫外线强度有所差别。所以,为了皮肤健康,四季防晒很有必要。而且防晒其实是“润肤细无声”, 防晒做得好,皮肤老的慢,对护肤品的吸收效果也更好。从今天开始,说服自己,硬防晒做起来,防晒霜涂起来!

  防晒霜在哪一步涂抹?

  建议在“水—精华—乳液”基础护肤完成后涂抹。自然干后,再进行化妆,否则容易造成搓泥,影响妆效。

  防晒霜需要补涂吗?

  物理防晒霜如果没有因为流汗或者沾水导致脱落,一般不用补涂。而化学防晒霜中的有效成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消失,为达到更好的防晒效果,建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涂。

  举个例子:办公室人员,如果用SPF15的防晒霜,约有225分钟(3.75小时)的防晒效果,建议4小时左右补涂一次(坐在窗边的建议缩短时间);户外活动,如果用SPF30的防晒霜,虽然约有450分钟(7.5小时)的防晒效果,但如果户外阳光强烈,而且有流汗,则建议2~3小时涂抹一次。

  防晒霜需要卸妆吗?

  市面上的防晒霜颗粒普遍很细,使用洗面奶即可达到清洁效果。如果防晒霜质地厚重或者具有防水功能,建议专门卸妆,可留意产品包装说明。无论如何,不洗脸就睡觉是不可取的,尤其是敏感肌,更容易带来粉丝、痘痘、黑头等问题。

  几十块、几百块的防晒霜,差别在哪?

  相同防晒指数的产品,对紫外线的防护力差别不大。

  贵的防晒霜在使用感受方面会更好,毕竟使用感美好的防晒霜,有助于我们说服自己每天都涂。比如:不油腻、不易闷痘、不搓泥、不卡粉、不熏眼睛(眼周肌肤可用)、不易过敏(对敏感肌友好)、不发干、防水、防汗、涂抹次数少(有些国外防晒霜标明了超强防护,并说明一天只需涂1次)等。有些国外的防晒霜还称能抵御红外线,不过防晒是否有必要抵御红外线,目前尚无确切的结论。

  至于买便宜的、还是贵的,买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则丰俭由人,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使用感受、经济条件进行选择就可以。Follow your skin and money!

  购买国外产品,最靠谱的当然还是专柜和官方旗舰店。明显低于官网价格、还标榜自己是正品的代购很可能是在耍流氓,即使支持专柜验货也别信(有几个人会买了防晒霜,愿意拿去专柜验货呢)。

  防晒霜使用tips:

  1.最好提前15分钟涂抹。防晒霜中的有些成分渗透至角质表层后,才能发挥长时间的防晒效果,给防晒霜一点“成膜”的时间吧!

  2.用前摇一摇。防晒霜在静置过程中可能造成有效成分分层,摇一摇更均匀。有些防晒霜还在瓶子里加了珠子,就是为了方便摇匀。

  3.手法不用太“讲究”。涂抹均匀即可,不需要反复按摩、打圈。因为防晒霜不同于精华、乳液等护肤品,涂抹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皮肤吸收。

  4.涂抹够量才有效。美国一项研究发现,SPF50的防晒霜,如果只涂一半量,防晒指数只相当于SPF7(实在是亏)。

  一般要保证每平方厘米的皮肤上要有2毫克的防晒霜。以正常成人的脸为标准,质地厚重的霜状防晒霜,建议涂抹大概一个一元硬币大小,质地轻薄的乳液状防晒霜,建议涂抹两个一元硬币大小。

  5.不要“厚此薄彼”。上眼皮、耳后、脚背、手背最容易被忽略。

  6.防晒霜不是“金钟罩”“铁布衫”,涂抹之后,还是要做好硬防晒。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427_75776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