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刷牙太用力竟然会把牙给刷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我发现我的一颗牙齿缺了一块,刚开始也没怎么在意,谁知后来越来越痛,以至疼的无法入睡,终于体会到那句“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颗也是病入牙髓,无力回天做了根管治疗才解决了牙疼之苦。后来才得知原来我的牙齿是锲状缺损。牙颈部硬组织在某种因素下长期作用丧失,形成由两个光滑斜面的缺损,这种缺损往往呈锲形称之为锲状缺损。

 

  锲形缺损的牙齿会有什么表现呢?

  牙本质是构成牙的主体,在牙本质中有神经末梢能够感受痛觉。牙齿楔形缺损较浅时可无症状,所以刚开始牙齿发生一点点缺损时,我们通常毫无察觉。较深时会有冷、热刺激痛,随病情发展还可出现自发痛,这也是为什么我的牙齿缺损之后慢慢开始发生牙疼的原因。但是也有些人由于进程缓慢、痛阈较高,在缺损到达牙髓之前都无明显痛觉。楔形缺损如果不及时补救任由其发展,当缺损到达牙髓腔的时候,牙髓神经受到外界的冷热酸甜刺激或者细菌侵入就会导致剧烈的疼痛。此外严重者可致牙齿折断。

  是什么原因导致牙齿有个缺口呢?

  原来牙齿颈部是承载牙齿咬合力的集中区,长期的咀嚼压力使牙体组织疲劳,出现组织损坏。但是这还不是最主要的,研究发现刷牙特别是用力不当的“拉锯式”横刷刷牙时发生是造成锲形缺损的罪魁祸首。你是在刷牙,又不是刷鞋,用力过度会让牙刷刷毛破坏牙釉质,甚至带来牙龈出血。如果你的牙刷刷毛已经弯曲甚至变形,那就说明你真的用力过头了。

  那么该怎么预防锲形缺损呢?

  首先要学会如何正确来刷牙,避免不良刷牙方式对牙齿造成损害。

  上牙表面的刷法

  将牙刷与牙齿的外牙面呈45度角,牙刷放置牙龈处。从上往下旋转刷牙,一次大概可以刷2颗牙,每次从上往下刷至10次为宜。所有的上牙表面都用此方法去刷牙,记住要将全部牙齿都刷到。特别注意外牙千万不能使用拉锯式,这样会对牙齿造成损害。

  下牙表面的刷法

  下牙的表面同上牙的表面方法相同还是采用旋转刷牙,但是由原来的从上往下,变成现在的从下往上,这样的方法的目的就是能够清除牙齿缝中的杂物。

  上下门牙内面的刷法

  下前牙的内面门牙极其容易生牙科疾病,一定要认真刷,把牙刷竖过来,从下往上刷。其他的内面牙齿还是采用外面的旋转刷法,可以很好的保证我们的牙齿健康。

  咬合面的刷法

  咬合面我们就可以采用我们习惯的拉锯式刷法,因为这部分牙齿的牙釉质耐磨损,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刷出什么问题来的。

  锲形缺损治疗:

  牙齿一旦刷缺损 就算不严重也是需要补的,不能任由它继续发展,补牙的费用高低不等,主要还是选择材料方面,因缺损部位不是受力点也可以选择便宜点的材料补起来。可以用玻璃离子类材料或是复合树脂类材料,树脂类材料颜色跟自己牙较一致,玻璃离子类可能稍发白,价钱也都不太一样,一般50~300一颗。

  作者:田坤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427_75784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