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一个纽扣电池的污染的水相当于一个人一辈子的饮水量?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你可能真的过于紧张啦!

  电池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到新能源电动汽车电池,小到电视遥控器上的纽扣电池,都为我们生活提供了无法估量的便利,是各种家用、商用电器的能量储备军。电池的大规模广泛应用,如何处理和回收也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经常能在网络上看到类似“一块电池可以污染一个人一生用水量的水”这样的说法。电池的污染危害真的这样大吗?让我们先从电池的种类和成分说起。

  电池种类繁多,应用广泛,可以分为一次性电池、充电电池、燃料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我们先以市面上最常见的几种电池:碱性电池(Alkaline battery)、锂电池(Lithium battery)、和铅蓄电池为例。

  碱性电池(Alkaline battery),是正极使用二氧化锰,负极使用锌、氢氧化钾或氢氧化钠电解液的一次性电池,常用于钟表、玩具等小电器中。

  锂电池(Lithium battery),是正极使用锂合金,负极使用石墨等碳材料的充电电池。特点是放电电压和能量密度高,无记忆效应,因此大量应用在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以及电动汽车中。

  铅蓄电池(Lead-acid battery), 是正极使用二氧化铅,负极使用铅、稀硫酸的电解液的充电电池。主要特点是廉价但能量密度低,通常用于电动车电瓶或者汽车的蓄电池。

  以上几种电池,有可能发生的污染就是对土壤和水的重金属污染,但是污染的程度到底有多大?是否应该集中回收?国家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呢?诚然,电池中潜在的重金属污染例如汞和铅,是有可能造成污染的,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电池的回收是必要的,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都是这样。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中的重金属含量显著降低,集中回收处理也就不是必要的了。

  在美国,从1996年开始,规定了碱性电池不允许含铅之后,就可以跟普通家庭垃圾一起填埋。在我国,《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规定,从2005年起碱性锌锰电池的汞含量必须低于0.0001%,自此之后,不鼓励集中收集低汞或无汞的电池。2008年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规定,废镍铬电池和氧化汞电池可以不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也就是说,现行的符合规定的大部分常用的电池,都无需担心汞的含量造成水和土壤污染,没有必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了。

  然而铅蓄电池由于含铅量高,容易产生铅污染,对人体产生极大危害。但是,由于铅蓄电池回收价格高,刺激人们从各种正规和不正规的渠道进行回收。比如我们以前听说过的电瓶车电池频繁被盗,车主不得不在晚上停车后卸下蓄电池带回家的事情,也从侧面反映了对铅蓄电池的回收力度。

  当然,地区不同,电池种类不同,回收处理的要求也不同。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作为全美对环境保护要求最严格的地区,直到现在都把所有旧电池列为有害废弃物。所以,我们的建议是,配合当地的规定,如果有回收电池的规定,或者能在生活区周围见到电池回收处,希望大家能够配合。如果当地没有规定,就放心地把电池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吧,不必担心它会把你这辈子用的那么多的水都污染啦。

  作者:刘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01_78238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