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魔鬼的匠心之作——雅丹地貌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在白天,雅丹地貌以其瑰丽雄壮的天使般姿态另世人神往,而到了夜晚,又以其鬼魅般气氛令人毛骨悚然。雅丹地貌,集天使和魔鬼于一体,变幻莫测的形态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

选美比赛前三甲: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地貌

  2005年10月23日,由《中国家地理》主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在京发布。其中,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地貌为:最瑰丽雅丹地貌:乌尔禾、最神秘雅丹地貌:白龙堆、最壮观雅丹地貌:三垄沙。

  乌尔禾雅丹: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区东北100多公里的乌尔禾镇北,有一处方圆几十公里的“魔鬼城”。远远望去,人们会被乌尔禾雅丹的壮观、雄壮和鬼斧神工所震撼,但是当人们深入到雅丹地貌群内部时,就会感受到莫名的恐怖。目光所及都是干裂的黄土,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尤其在狂风的夜里,呜呜的声音犹如亡魂的哽咽,此时若加上惨淡的月光,情形更为恐怖,令人因害怕而颤栗。

▲ 乌尔禾雅丹

  白龙堆雅丹:白龙堆雅丹为罗布泊三大雅丹群之一,亦是赫赫有名的罗布泊景观之一。白龙堆在历史书籍上常被描绘成十分险恶的区域,有鬼怪出没。但实际上,白龙堆到今天仍是一处危险的无人区。由于白龙堆的土台颜色呈灰白色,有阳光时还会反射点点银光,似鳞甲般,故被古人将这片广袤的雅丹群称为“白龙”。登高远眺,白龙堆就宛如在沙海中游弋的条条白龙,白色的脊背在波浪中时隐时现,首尾相衔,无边无际,气势奇伟,令人惊叹。

▲ 白龙堆雅丹

  三垄沙雅丹:位于新疆巴音郭楞玉门关以西的戈壁荒漠中,由于地处三垄沙雅丹边缘,因此被称为三垄沙雅丹。三垄沙是一条横亘于罗布迫东部地区的流动沙丘带,遇到起风,沙如游蛇,在风口中行走,细沙会沿足盘旋到膝盖处。民间因此有谚语道:急走流沙慢走水。

▲ 三垄沙雅丹

  戈壁滩上的碧玉:水上雅丹

  目前,已经被发现的雅丹地貌大多存在于极度干旱的地区,然而,在我国青海省柴达木盆地的无人区,却隐藏着世间少有、鲜为人知、美轮美奂的“水上雅丹”!

▲ 水上雅丹

▲ 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是属于荒漠的柔情,是戈壁滩上的碧玉,是魔幻而神秘的水上魔鬼城。

  坐落于柴达木盆地边缘的柴旦木水上雅丹地貌群,绵延50多公里,受西台吉乃尔湖与东台吉乃尔湖两湖相夹,西南边靠近乌图美仁草原,距大柴旦镇约240公里,距315国道约2公里。

  雅丹湖泊的存在,让这传统的雅丹地貌转换为了戈壁滩上的一块碧玉。关于这魔幻而神秘的雅丹湖泊是如何形成的,主要有两种说法:有人说是因为有一年大降暴雨,导致流经于此的那仁郭勒河河水暴涨,暴发山洪,令河水改道流向这里;还有人说是因为吉乃尔湖面抬升,湖水逐步淹没北边的雅丹城。这片雅丹湖水微咸,湖水清澈见底,泛着深绿和深蓝两种颜色,这让“水上魔鬼城”瞬间变得生机勃勃,色彩艳丽,充满了大漠柔情。

  目前柴旦木水上雅丹还处于未开发的阶段,但是,依傍G315国道,很容易到达,所以未来很有可能会被开发为热门的旅游景区。愿我们能与自然和谐相处,在享受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馈赠时,依然能尽量保持美景的原貌,更加爱惜和保护这壮美的景色。

  文字作者:杜雨菲

  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601_78240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