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小龙虾的自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大家好!我叫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是一种淡水虾,我的老家在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1918年,日本从美国引进我作为饲养牛蛙的饵料(是的,刚开始我并不是供人享用的),由此我在日本得到大面积的繁衍和扩散。

  20世纪30年代,我从日本传入中国,经过不断扩展,现在,我和同伴们已成为中国淡水虾类中的重要资源,广泛分布于江苏、湖北、江西、安徽等长江中下游各省市。每年5~8月,我都是餐桌上的宠儿,很多地方还针对我开发了旅游项目。

  从无人问津到红得发紫,这一路走来,我的故事还真不少。这不,我最近又双叒叕火了!

 

  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中,张杰扮演一个在餐馆点菜的顾客,刚开始他拒绝点小龙虾,理由是“听说小龙虾很脏”,后来在服务员、厨师、以及我和同伴们的共同努力下,他心服口服唱出了“我们都爱小龙虾”,看在“小龙虾之歌”的份上,我决定对他“路转粉”了!

  你若要问我为啥这么红?我想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吧——

  第一,我长得好看,招人喜欢!

  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食物也“看脸”。我火红火红的外表,多喜庆多诱人啊!很多名人都是我的粉丝,比如自媒体红人咪蒙就超爱我,听说她有千万以上粉丝,托她的福,我又被更多的人知道了。

  第二,我很好吃,而且营养丰富!

  我的肌纤维细嫩,味道鲜美,水煮、红烧、油焖任君选,蒜蓉、麻辣、冰镇、十三香,口水就要流下来。

  说到营养,我的蛋白质含量占总体重的16%~20%,高于大多数淡水和海水鱼虾;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我都有;我的脂肪含量较低,不到0.2%,且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更易于人体吸收;我的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含量高于其他食品,是VE、烟碱酸、叶酸、钾和锌的良好来源……

  第三,我自带社交属性!

  我本身已足够优秀,出售我的人更是想尽办法包装我,将我打造成“网红”。“炫食族”吃我前,都喜欢拍照发朋友圈凹造型,自觉帮我做宣传。毕竟开始吃我之后,就腾不出手玩手机了。

  朋友聚餐,以前是面对面朋友圈点赞,现在是一起剥虾、聊天、看球赛,不知不觉中也增进了感情呢!

  虽然出名让我们很骄傲,但“虾红是非多”,这些年我们遭受的非议也不少,可能真应了那句话吧——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今天我要为自己辩解几句。

  传言一:小龙虾长在污水里,专吃垃圾

  咳咳咳,造这个谣的人你给我出来!不能因为我适应性强(在各类水体,如江、河、湖泊、稻田、池塘等都能活)、不挑食(我属于杂食动物,主要吃浮游生物、底栖生物、藻类、小鱼、小虾等),就把污水、垃圾的帽子往我身上扣啊!

  其实,我和同伴们对水的要求比鱼类还高,谁不喜欢更干净的水质呀!真把我们放在污水里,给我们喂垃圾,我们只会长得慢、死得快,产量上不去,对养殖我们的人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传言二:小龙虾重金属超标,浑身都是寄生虫

  水产品中的重金属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会被水生动物所吸收或者吸附的自然环境中重金属;二是转移到水生动物体内的工业三废、农药饲料中的有害重金属;三是加工过程和包装材料中可能使水产品受到污染的重金属。

  简言之,环境、水质、饲料、包装都可能带来重金属污染。

  近年来,针对小龙虾重金属超标问题的研究可不少,研究结果普遍表明,小龙虾身体不同部位对重金属的富集水平也不相同,且差异显著,以头部为甚。所以,吃我的时候,去掉头部,只吃肉肉,就不用太担心重金属中毒。更何况,通过规范养殖的小龙虾,是不会重金属超标的。

  至于寄生虫,不止我很讨厌它,其它水生生物,如贝类、鱼类、田螺、牛蛙、菱角等都很讨厌它!因为我们都可能被寄生虫钻了空子。对付讨厌的家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我们蒸熟、煮透。

  传言三:吃小龙虾会导致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发病率很低,以前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很专业的医学名词,正是因为我才被大众所熟知的。

  它是指一系列因素导致横纹肌细胞损伤、细胞膜通道及其供应能量异常的多种病理性改变,致使细胞膜完整性遭到破坏,细胞内容物流出,常常伴有威胁生命的代谢紊乱和急性肾衰竭。典型的临床症状有:肌肉酸痛、全身无力、棕色尿或酱油色尿、尿量减少甚至无尿等。

  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原因很复杂,过度运动、过量饮酒、刮痧过狠、药物(他汀类)副作用、感染、创伤、中毒都是可能的诱因。国内近些年发生的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的个例报道,事后并没有查找到确切的致病因子。因此,不能简单将原因归咎于食用小龙虾。这个锅,我不背!

  呼呼,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可真够累的。其实,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一只好看又好吃的小龙虾,给享用我的人带来快乐。

  最后,啰嗦提醒大家,这样吃我更放心——

  1.外出就餐,优先选择卫生状况好的饭店。反之,环境不好的大排档、摆在街边的小食摊,出现问题小龙虾的几率更大,闻起来香味扑鼻,实际有可能用了很多调料,来掩盖已经变质了的小龙虾。

  2.自己下厨,挑选精神状态好的小龙虾,烹制之前,最好去掉容易聚集重金属的头部,尽可能清洗干净。

  3.网购生鲜小龙虾,选择正规渠道、大平台。如果怀疑变质,就果断丢弃,千万不要因为心疼钱就以身犯险,否则急性胃肠炎和食物中毒就会找上门。

  4.吃熟食。高温可以杀死很多细菌,以及前文提到的寄生虫问题,所以,一定要等我熟透了再吃,不要半生不熟就开吃,更不要生吃。

  5.选好搭档。啤酒出镜率最高,但这样的“痛风套餐”并不健康,建议搭配清淡的菜品,荤素结合,营养更均衡。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31_8374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