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健身有风险,运动需谨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俄罗斯世界杯持续了半月,朋友圈里的球迷们日夜为激烈的赛事欢忭鼓舞。

  小编作为一个伪球迷,对于比分没记住几场,一干顶尖球员的魁梧体格倒是历历在目。可谓输赢穿肠过,球星心中留啊。犹记得那肌肉线条让人耳红面赤,光与热在胴体上的交织让人炫目头晕,汗水与力量的展现让人血脉偾张。

  球星们精壮的体格断然少不了平日的健身训练。不止是体坛明星们,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身体健康、追求强健体魄,2014年我国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83亿人。庞大的健身人口给健身行业带来巨大需求,也催生了许多隐匿于健身房各处的问题。健身房会出现哪些隐患?和小编一起聊聊吧。

  1.健身房管理隐患

  管理是个较为宏观的概念,对于健身行业来说,小到一个新手上器材受伤,大到整个行业“教练”的鱼龙混杂,都能算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盲目使用健身设备很容易受伤,小编认为,所有器材都需要有鲜明而详细的指导和禁忌标志。

  一般而言,教练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越高,健身者受伤几率越小。因此,我们在运动之时,应遵从教练的指导,并在教练陪同下尝试新项目。

  2.场所环境的安全隐患

  器材清洁问题:

  健身房是相对私人的公共场所,对于公用的设备和器材,清洁不到位会对健身者很不利。例如,如果健身房里游泳池维护不好易得肠胃病。而器材消毒不彻底也会引起葡萄球菌感染,常发生在腋下、臀部、腹股沟和脖子或者皮肤破损处。

  在2005年《北京市健身房安全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健身房的器材、场地、更衣室(柜)、淋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要保持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对经营性健身房的健身器械要做到每两小时消毒一次,每天不少于4次。

  空气流通问题:

  封闭空间中长时间运动将引发一系列问题。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超过8%时,人会出现乏力、气短、气喘等不适症状。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专家曾对健身房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大部分健身房室内空气里的甲醛、二氧化碳和灰尘含量都超标,人多的时候室内灰尘和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了惊人的程度,足够引发哮喘和其他呼吸系统的疾病,而污染源主要集中在地毯(瑜伽毯)、家具、新的健身器械和一些清洁产品当中。

  噪音污染问题:

  喜欢运动的朋友想必对这个场景都不陌生:灯光明灭的封闭环境内,许多胸膛上淌着汗水、身上散发着热气的可人儿,在喧腾的背景音乐中忘我专心地运动。音量极大的乐声,属于高强噪声,噪声强度越大,对听力的危害越严重,并且年龄越大越易受影响。高强噪声会让人双耳持续性高调耳鸣,伴随缓慢进行性听力减退,还可并发心脏、内分泌、交感神经等组织器官的功能紊乱。很多在高强度音乐环境中运动过的人,会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头晕、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3.健身房基础设施和器材隐患

  《2017年中国健身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指出,在2015四月至2016三月中国健身房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健身房数量增长超过50%。体育消费快速增长,但体育产品和服务良莠不齐,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健身房到底是否合规,健身器械是否达标等问题,我们很难知道真相。

(上图是有关山寨健身器材的新闻报道)

  鲁迅先生曾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尽管假冒器械设备是少数,但这类事件的发生是为广大健身者敲响警钟。如果连最初的器材都是错的,那练出来的又如何能是健康呢?

  尾声:小编希望大家在运动之中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同时,在发现健身房存在问题时,主动联系北京市体育局和相关安全生产、公安消防、卫生及技监部门,说明情况,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

  作者:亦谐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731_8374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