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走一座城,绘一张图——科拷荟第六期“地图,原来还可以这样”在中科馆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8年7月15日下午2时,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层报告厅迎来了一位名字酷酷的八五后美女老师,她就是来自北京测绘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甄一男。甄一男老师不仅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而且在文化创意领域也颇为活跃。这次甄一男老师就不仅是带着满满的知识而来,还为在场朋友们带来了创意满满的小礼物——由其亲手绘制的南锣鼓巷地图明信片。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作为土生土长北京人的甄一男从北京哪些城门发音加儿化音聊到北京在不断发展中的街区改造,不仅引起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而且勾起了许多大朋友们无限的感慨。同时甄一男老师也带来了关于地图的干货满满的专业知识,包括地图的历史、地图的分类、地图的获取方式、地图的作用等等。其中,甄一男老师尤其强调当今地图不仅有传统的摸清地理、辨别方位的功能,多样化、个性化的地图更可以进一步了解人文、认知城市、记录城市。最后甄一男老师详细介绍了手绘地图的绘制方法,从准备工作、到基础元素库的设计、整体布局区域划分及如何观察都做了细致的讲解,鼓励小朋友们放开大胆地画,画出只属于自己的独创性城市笔记,还可以拿去参加“美丽中国”第四届全国少儿手绘地图大赛。在场大朋友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生怕忘记任何细节,小朋友们也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拷问”环节,一个小朋友对想去当今地图找不到的地方怎么办进行了提问,勾起了甄一男老师对其寻找清华园火车站牌楼的曲折过程的回忆,也让在场观众对其研究能力佩服不已;另有一个小朋友更是问出了科拷荟活动以来第一个难住嘉宾老师的问题——谁画了第一幅北京地图,用了多长时间?这个问题让甄一男老师眉头一皱,表示回去就查,查到就通过节目组告诉大家。真没想到,在沙龙的最后,我们还保留了一个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大彩蛋,等待大家继续关注科拷荟。在笑声和掌声之中,科拷荟第六期活动圆满结束,不少小朋友都拿到了南锣鼓巷地图明信片,相信他们肯定会以此为契机,开启自己的手绘地图之旅。

  内容来自:科拷荟第6期沙龙

  文字整理:冷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801_83828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