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听地图讲那过去的故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从泥板地图到卫星导航

  地图具有极为悠久的历史,现存最古老的城市地图是约3200年前的苏美尔人粘土板城市地图,图上描绘了神庙、公园、城墙、河流等,还标注有苏美尔楔形文字。

苏美尔人粘土板城市地图

  现存最早的世界地图是公元前6世纪左右的巴比伦泥板世界地图,现藏大英博物馆。古巴比伦人在一块巴掌大的泥板文书上认真地刻出心目中的世界,虽然有些认识是错误的,却表达了他们对认识更广袤世界的无限渴望。

巴比伦泥板世界地图

  “一言九鼎”是人人熟悉的中国成语,而其背后的故事却与中国最早的地图有关。相传禹划天下为九州,收九牧之金铸九鼎,这九鼎上就分铸九州山川形势和奇物怪兽,后人称之为《九鼎图》,是中国有记载的最古老的原始地图。

  然而九鼎被毁失传,九鼎图像派生出来的《山海图》也在后期的流传中丢失,唯有为其做脚注和说明的《山海经》流传至今,让我们得以管窥我国先民对自己脚下土地的认识和对神秘自然的想象。

  1973年冬至1974年春,湖南长沙东郊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三幅彩色地图,是世界上发现最早的以实测为基础的古典地图,包括一副详细准确的地形图、专门用于军事的驻军图和描绘城内街道的城邑图。这不仅显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测绘技术,而且显示出地图用途专门化的趋势。

马王堆出土地形图

  随着科技发展,到现代,我们不仅有大比例尺精确的地形图、大量的遥感数据信息、精细的三维成像地图,而且还可以实时导航,让我们对脚下对远方都可以更加清楚地把握。

  听地图讲城市的故事

  当我们展开一张地图,除了可以找到我们的目的地外还能干什么呢?

  第一,我们可以了解人文、认知城市。

  第二,我们可以记录城市、保留记忆。

      就拿北京来说,明清时期的皇城已经离我们有几百年的距离了,然而当我们展开地图,依然能清楚的看到穿越百年而来的里九外七皇城四的布局以及仿若昨日的皇朝气息。

北京城布局图

  皇车打正阳门而过,朝臣百姓,顶礼膜拜;钟声自崇文门响起,贩夫走卒,人来人往。崇文门运酒,朝阳门运粮,朝阳门运煤,西直门运水,东直门运木头,还有粪车打安定门走过,和皇上去地坛祈福经过同样的道路。

  展开一张地图,就仿佛进行了一场穿越

  随着时代变迁,四合院变高楼,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变成整齐的街道,北京的这些变化都从不同年份的地图的对比中清晰地展现出来。比如1949年的时候,北京的天际线最高处是玉泉山的塔,到2010年,中央人民电视台、国贸三期、银泰中心、中国尊等都远超过了这个高度。鲜鱼口、杨梅竹斜街等原来破破烂烂的小胡同,如今也经过改造,既保留了古建筑的韵味,又增添了新时代的气息,成为了文艺青年和美食爱好者的聚集地。

  当我们忘记了这里的曾经,还有地图记得它一路走来的模样。

上:鲜鱼口旧照片 下:如今的鲜鱼口

  绘制一张自己的专属地图吧

  这世上没有不值得记录的道路,只有忘记停留的脚步;这世上亦没有了无风景的地方,只有忘记欣赏的眼睛。绘制一张自己的专属地图,记录走过的城市,就像开始了一场新的旅程。

  开始很简单。准备一些A4纸和垫板或者一个速写本,几支笔以及收纳包,将游览地的手绘地图和小卡片也可以收集起来以便回忆。

  过程也不难。首先要设计自己的基础元素库,2-3个层次的标题字体、边框或分割线、地图标注符号等。接着要做好区域划分、整体布局,一般情况下可分为信息区、收集区和绘制区。信息区包括姓名、日期、地点、时间、天气、风向、云量、第一印象等基本信息;收集区记下自己观察城市之后的观点、想法和接下来的行动计划;绘制区可以把自己行走的地图绘制下来,包含城市区域、重点地区、地名、人文信息等等。最后要注意留白,页面要整洁干净,学会用减法,将印象最深刻的东西醒目地表现出来。

  结果很惊喜。经过简单的准备工作和细致的绘制过程,一张专属手绘地图就诞生了。你对城市的了解加强了,你的回忆更加独特了,你的表达能力、艺术细胞等也同时得到了锻炼,何乐而不为呢?

甄一男手绘南锣鼓巷地图

  文字内容来自科拷荟第六期沙龙

  冷玥整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810_8445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