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在讨论假疫苗之前,你需要先了解什么是疫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这一段时间狂犬病疫苗造假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民心惶恐。因为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达100%。因此,被猫狗咬伤后预防狂犬病的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注射狂犬病疫苗。在近代之前,传染病一直是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像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更有甚者,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是人类历史上第二致命的传染病,在1918~1919年曾经造成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2500万到4000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17亿人)比持续了52个月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还多,由此可见传染病对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随着各种疫苗的广泛的试用,传染病对人类的威胁已经大大下降。天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消灭的传染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类最终会将所有的传染病锁进牢笼。

  天花疫苗的发展

  使用疫苗并不是现代社会的专利,其实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人们已经发现穿上得过天花的病人的衣服,或者将天花患者的痘痂饮下,或经鼻吹入正常人来预防天花,并且写了一本书叫《幼科种痘心法要旨》。中国人发明的这项技术后来传入欧洲。在欧洲有个天才医生琴纳发现挤牛奶的工人很少得天花,于是就将牛的天花痂粉接种正常人预防天花。

  疫苗分类

  疫苗是预防性生物制品的一个类别,是指使用病原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经人工减毒,脱毒、灭活或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用于预防疾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按来源可分为:1.灭活疫苗;2.减毒活疫苗;3.重组疫苗;4.类毒素。

  灭活疫苗是指先对病毒或细菌进行培养,然后用加热或化学剂(通常是福尔马林)将其灭活。灭活疫苗既可由整个病毒或细菌组成,也可由它们的裂解片段组成为裂解疫苗。裂解疫苗的生产,是将微生物进一步纯化,直至疫苗仅仅包含所需的抗原成分。比如咱们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就是灭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当病原体经过甲醛处理后,毒性减弱,保持了抗原性的一类疫苗。将其接种到身体内,不会引起疾病的发生,但病原体可以引发机体免疫反应,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的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起到获得长期或终生保护的作用。脊髓灰质炎疫苗就是属于减毒活疫苗。这种疫苗特别需要注意是这种疫苗是使用的活体病原体,不能接种到免疫缺陷人群,以免引发疾病。

  重组疫苗通过遗传学重组机制来生产的疫苗,例如DNA重组疫苗,以这一方式面世的第一种疫苗是乙型肝炎疫苗。该疫苗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进行克隆扩增,应用重组DNA技术从酵母菌生产疫苗。

  类毒素用细菌的外毒素经0.3%~0.4%的甲醛处理制成,因其失去外毒素的毒性,保留免疫原性,接种后诱导机体产生抗毒素。

  疫苗是怎么保护我们的呢?

  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免疫监视、免疫自稳和免疫清除的能力。疫苗之所以能保护我们免受病原体感染,是因为疫苗进入机体后激活了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记忆性T细胞和记忆性B细胞。就好像疫苗让免疫系统认识了病原体,当病原体再次进入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能立刻识别它们,并将它们清除。

  疫苗怎么接种呢?

  疫苗的接种并不像我们什么时候被猫狗咬了就什么时候去接种,而是有一种严格的规范的。按照我国的计划免疫程序来进行。

  作者:田坤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830_85714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