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叮!美白之前,先搞清楚大牌美白产品的这些成分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人为什么会变黑

  人体内存在一种叫黑素体的成分,经过一系列复杂过程生成黑色素,用于防御紫外线保护皮肤细胞。而黑色素的积累和分布导致了我们肤色的差异。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针对黑色素产生机理,美白可有两种途径:减少与紫外线的接触,削弱对黑素体刺激进而控制黑色素分泌;使用抑制黑色素的产品。由此,许多抑制黑色素的成分开始扬名天下,人类美白大业得以徐徐展开。

  美白方式五花八门,下面小编将列举几种常见美白成分,略述其成分、功效和副作用。

  1.维生素C

  也称抗坏血酸,成分温和,耐受性好,但它很不稳定,易被氧化,在保存时需要避光避热,添加适量抗氧化剂。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为每日45毫克,每日摄入量不能超过2000毫克,常见补充来源为生食水果蔬菜。大量使用亦会造成危险,譬如泌尿道结石、腹泻、皮疹、胃酸增多、胃液反流、尿内草酸盐与尿酸盐排出增多、深静脉血栓形成、血管内溶血或凝血等。

  2.氨甲环酸

  也称传明酸,一种蛋白酶抑制剂。医学研究发现其退黑除斑的功效比维生素C高约50倍,是果酸的10倍左右,可以阻断因紫外线照射而形成黑色素的路径,从而有效地防止和改善皮肤的色素沉积。需要注意的是,氨甲环酸不能以化妆品进入市场,而是需要皮肤科医生处方的药物。总体上安全性较高,是美白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此物质作为凝血酸,可能导致女性月经量减少,低概率诱发系统血栓。在临床上,传明酸还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对人的视力和身体也有一定影响;长期使用累积在身体内,还有可能会出现中毒现象。另外,酸性物质长期注射会有血管萎缩的风险。

  3.谷胱甘肽

  由三种氨基酸构成的短肽,作为抗氧化剂,干预黑色素的合成。谷胱甘肽的美白效果,迄今并没有得到严谨充足的临床数据支持。

  另外,谷胱甘肽有很严格的剂量限制。直接注射要比口服的风险高很多,将谷胱甘肽作为皮肤增白剂大量注射是非常不安全的,美国FDA、菲律宾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都曾经对此进行过安全警示。目前已知的,在注射或口服谷胱甘肽后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和头痛,严重可致皮疹等。

  4.烟酰胺

  是烟酸的酰胺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最早用于防治糙皮、口炎和舌炎,后其在延缓皮肤老化、抑制黑色素沉着、美白等方面的效用逐渐被证实。经过宝洁公司的长时间研究实验后,将烟酰胺成分用于护肤品中。研究表明,烟酰胺对于过量油脂分泌、护理痘皮、抵抗皮肤衰老具有药理性成效。值得注意的是,烟酰胺对于部分人群存在不耐受现象。另外,其在PH小于6的酸性环境下可能发生水解,产生对皮肤具有刺激性的烟酸。

  写在最后

  美白精华千千万,健康的身体却只有一个。化用毛主席一句话则是,任何化学物质不谈剂量都是耍流氓。用量适度或许尚能美白,过量亦可能有害,即所谓“过满则亏”。更何况,许多美白成分的副作用尚在发现之中,使用这些美白成分更需斟酌。尊听医嘱,科学美白,方为上策。

  作者:亦谐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830_85717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