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当科学家望向青藏高原的冰川时,他们在想些什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为什么选择青藏高原的冰川?

  如果将世界缩小到一座高原,那势必是青藏高原的样子。青藏高原是地球图景的缩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森林、荒漠、湖泊、冰川……它经受地震火山、草木荣枯,它记录地球演进、文明崛起,它囊括大气圈、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冰冻圈,它是旅行家的圣堂,是研究者的圣殿。

  而青藏高原的冰川又是近来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其圣洁的美感,更是因为卫星影像所显示的冰川持续融化的事实。根据岩石的卫星影像记录,从1984年到2016年青藏高原冰川末端后退800多米,并且冰川在一直变薄变短。但这一事实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除非与更长的时间尺度的上的冰川变化加以对比,比如一百年、两百年甚至一千年。因为地球本身的变化也可以导致冰川的加速融化,所以不弄清楚冰川在历史上的变化情况,就无法准确看出人类的影响到底对冰川的变化负有多大的责任。

  如何测定历史时期冰川的退行时间?

  如何测定在没有卫星资料的历史时期的冰川的退行时间,是研究历史时期冰川变化的一个最关键的问题,但这并难不倒足智多谋的科学家们。冰川在活动过程中会留下一些痕迹,往前走的时候就像推土机,推着很多沙粒、土壤、石头,堆成一个特别大的垄子,当气候变暖,冰川退去,但是垄子却留下了,即冰碛垄,成为了冰川曾经存在的证据。在冰碛垄上往往会生长出众多树木,通过对这些树木树龄的判定,再加上冰川消逝到长出树木所需花费的大致时间,就可以估算出冰川最晚退去的时间。这是目前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测定冰川退行时间的方法。

  对冰川消逝到长出树木所需花费的时间的判定,可通过近阶段有记录的冰川变化资料加以估计,对于树龄的判定,则是通过横向钻孔取芯数年轮的方法加以解决,在得到科学数据的同时将对自然的破坏降低到最小。

  历史时期的冰川变化告诉了我们什么?

  目前的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从16世纪初到现在,冰川一直在持续变化,尤其从20世纪初到现在变化尤其明显,冰川退行将近两公里,相当于损失了接近250个水立方的2亿立方米的冰。冰川的变化与温度有密切关系。研究显示,大约1750年左右开始温度持续上升,变化幅度最大的时候恰是在20世纪初直到现在。通过对多方面因素的考量,科学家目前认为,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在起很主导的作用,太阳活动的增强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文字:冷玥

  内容源自科拷荟沙龙第七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08_87826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