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爱不完的青藏高原——科拷荟第七期“青藏高原——地球缩影”在中科馆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青藏高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神秘而充满魅力的地方,这里是地球图景的缩影、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它经受地震火山、草木荣枯,它记录地球演进、文明崛起,它诉说着人类的想象,承载着人类的渴望,激励着人类的探索。2018年8月19日下午2时,一位与青藏高原打过三十余次交道的科学家走进中国科学技术馆二层多功能厅,带领在场观众走进青藏高原,在炎炎夏日感受了一波冰川的清凉。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海峰博士。

  本次活动,朱海峰博士带来了大量照片。朱博士一边展示青藏高原上难得一见的景色,厮杀的动物、雄伟的冰川、清澈的湖水,一边和大家探讨其中的自然现象,牦牛为什么争斗、母牛怀着怎样的心情看着小牛被猎豹袭击、看似一尘不染的湖水中有没有鱼等等。不仅如此,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科研生活照,背着大包的行李穿行、搭帐篷看星星、采摘野蘑菇做饭、品尝野草莓当甜点,让在场观众笑声连连、惊叹连连,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了解了野外科研活动的情况。

  同时老师还细致讲解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卫星影像显示最近几十年冰川在大幅度地变薄变短。而朱博士好奇的问题是,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冰川是如何变化的。通过对如何测定冰川进退时间的讲解,让在场观众不仅了解了知识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的智慧与严谨。

  最后,朱博士以一首以青藏高原自然状况为词的歌曲结束了自己的报告,并留下了三个寓言的“课后作业”,让在场观众回味无穷。

  这是一次关于风景的分享,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触摸冰川上细小的纹路,仰望夜空中灿烂的星辰,感受动物世界弱肉强食的残酷,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

  这是一次关于知识的分享,严肃的科学知识通过图片、音乐的灵活表达,变得妙趣横生。

  这是一次关于生活的分享,野外的科研生活有艰辛、有危险,但更多的却是浪漫、有趣、惊喜的回忆。

  这是一次关于思考的分享,“青藏铁路修建如何解决冻土融化问题”、“我们该如何保护冰川”、“青藏铁路的修建如何保护野生动物”,这些“科拷团”提出的问题,有些朱博士在现阶段还无法给出很好的答案,但我们分明从这些问题中听出了青少年的思考,关于技术、关于自然、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

  深入自然,但不破坏自然;探索自然,但同时敬畏自然。是人类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始终应该秉承的态度。这种态度,在“科学大咖”热情分享的笑容中流露,在“科拷团”认真思考的眼神中传承。

  文字:冷玥

  内容源自科拷荟沙龙第七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08_8782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