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手足口病的预防策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每逢夏天很多儿童往往突然口腔、手和脚部出现疱疹,因为这个发病部位常常集中在手足口,所以就把这种疾病命名为手足口病。这是一种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发病为主的一个急性传染病。重度的手足口病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患儿有生命危险。由于人群对人肠道病毒普遍易感,于是很多家长往往对于手足口病非常紧张,一到手足口病开始兴风作浪了季节,就严阵以待。儿童被感染后会获得这株病毒的免疫力,但是万一再一次被其他的病毒株感染,也会再次得病。因此,临床上会出现一个儿童反复患手足口病的情况。

  手足口病在各年龄段人群中均可发病,主要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尤其是1-2岁婴幼儿。多数在婴幼儿已经感染,所以到青少年和成年时期,多数已通过感染获得相应的免疫。

  手足口病怎么传染的呢

  前面我们也提到,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所以呢,它主要是摄入被污染的饮食传播,少部分是通过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及患者的黏膜疱疹液中含有大量的病毒,接触由其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感染,其中沾染了病毒的手是主要的传播凶手。在手足口病流行的地区,苍蝇、蟑螂也可携带病毒导致疾病感染。

  得了手足口病会发生什么呢

  手足口病是突然起病,小孩子会突然发烧,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在发热1-2天后,口腔中开始出现水泡,碰到这些小水泡会感觉很疼,这些水泡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此外,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痒。皮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褪。手足口病无并发症,而且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留疤,并且无色素沉着不会影响儿童的容颜,在1周左右消退,病情也随之恢复。绝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在一周左右自行痊愈。但是少部分体抗力差3岁以下的儿童的病情会快速恶化,脑部、肺部和心脏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所以一旦得病首先到医院让医生判断病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手是传播手足口病的主要的媒介,预防手足口病一定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饭前便后一定要让孩子用洗手液洗干净,保持口腔清洁。同时,还应该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不要让孩子猛吃冷饮或喝生水、生冷或半生不熟的食物。饮食要营养均衡,保证儿童充足合理的营养供应。此外,注意居室整洁卫生,要经常开窗通风,减少空气中悬浮致病菌。在手足口病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多去开阔的地方晒太阳。宝宝尿布、毛巾、衣被经常换洗,也要经常在阳光下晒晒以达到消毒的效果。

  作者:田坤明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10_87964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