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营养专家眼中的宠儿,零食中的“健康选手”,你了解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提到零食,大多家长恐怕会心中一紧:吃什么零食,又该不好好吃饭了!零食那么多添加剂,可不能给孩子买!确实,不少的预包装零食太过看重“好吃”而忽略的“营养健康”,甚至变成了单一的营养素来源,让一些消费者又爱又恨。可是,零食中有一类,个头不大,随处可食,还具有近乎于全面并且相对平衡的营养素,被誉为“营养专家眼中的宠儿”。营养成分分析显示,它的脂肪含量超过40%,蛋白质含量多在12%~36%,碳水化合物在15%以下,同时富含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此外,还含有磷脂、多酚、黄酮等功能性成分。尽管油脂含量高,但也不必“谈脂色变”,它含有的脂肪酸构成不同于红肉、白肉,饱和脂肪酸仅占10%~15%,多为不饱和脂肪酸。

  它,就是坚果。

  坚果坚果,营养几多?

  坚果,通常指的是富含油脂的种子类食物,包括树坚果(比如杏仁、腰果、榛子、核桃等)和植物种子(比如葵花籽、花生、黑芝麻等)。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和营养实验研究发现,摄入充足的坚果有多重好处。2000—2014年,美国、英国、希腊等国研究发现,每天摄入28克坚果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2007年美国FDA将坚果列为B级健康食品,提出坚果与籽类食品对人体具有五大健康功能,其中特别指出坚果有益于心脏健康。更可贵的是,很多研究发现,树坚果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9%~16%。此外,摄入充足的坚果可以降低女性结肠癌发病风险,同时还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其机制是坚果富含膳食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更为重要的是,坚果中富含的营养元素对于孩子大脑发育极为有利,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孩子的视力发育有重要影响。

  吃多少最合适?

  尽管好处多,但我国居民的坚果整体消费率很低,到2011年时也只有不足20%的成年居民吃坚果。由于成年的知晓率不高,给孩子购买坚果的行为也相对较少。我国两岁及以上人群零食消费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11.2%上升至近期的56.7%,零食提供能量占每日总能量的10%左右。从调查数据来看,家长们已经普遍具备了每天给孩子吃水果、喝牛奶的意识,但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孩子,都还未养成每天吃坚果的习惯。作为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的重要一员,《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对2—5岁学龄前儿童、6—12岁学龄儿童及13—17岁青少年都提出“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的建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10克左右(每周摄入70克)的坚果,尽管研究显示,成年居民的坚果整体消费率不足1/5,平均每天摄入量仅为7克,并且以瓜子、花生等种子类坚果为主,核桃、杏仁等树坚果的消费占比只有26%左右。

  怎样挑选?

  最基本的原则是“新鲜”。无论新鲜上市还是制好的干果,新鲜为上。原因也在于坚果中含有的丰富油脂,由于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容易氧化,因此久放的坚果营养价值下降,同时还容易出现“哈喇味”,影响口感。

  其次是“轻口味”,也就是加入的糖、盐等尽可能少。优先选择新鲜或者普通干制的坚果,最好不要选择琥珀、蜜渍或者盐焗等口味,否则一方面重口味容易掩盖不新鲜的哈喇味,还容易摄入不必要的糖与盐。

  掌握好以上两个基本原则,基本你的坚果选购就不会出大的问题。剩下的种类喜好,品牌偏好,就看你自己啦。总的来说还是那句话,选择更健康的零食,把营养均衡融进美味之中!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16_88281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