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带你了解”生物强化”与”营养型农业”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这两个词是不是听起来很高大上,同时也让人不知所云?但它们却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接近,并将在不久的将来让我们吃得更加健康与营养均衡。一起来了解下:

  “隐形饥饿”:人类面临的国际难题

  要了解“生物强化”,首先要知道“隐形饥饿”。具体来说,20世纪中后期以来,全球粮食产量大幅提高,但尚不足以解决包括中国部分地区在内贫困人口因微量营养素缺乏造成的营养问题及相关疾病,这种表面“吃饱”但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的现象被称作“隐形饥饿”。

  70%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亚健康等都与人体营养素摄取的不均衡有关,隐性饥饿正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据统计,隐性饥饿带来全球20亿人营养缺乏,造成每年全球经济损失3.5万亿美元;在我国,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3亿人的营养缺乏造成劳动力损失5.4万亿元。

  同时,“隐性饥饿”也给社会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对于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讲,隐性饥饿所带来的损失可以占到整个国家GDP的3%—5%。另外,有科学家预测,2020年,中国隐性饥饿所带来的GDP损失比例将会达到8%—9%。“不管是8%还是9%,即便是1%,甚至0.1%,单单从经济损失上来讲,这都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此外,据统计,隐性饥饿带来全球20亿人营养缺乏,造成每年全球经济损失3.5万亿美元;在我国,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3亿人的营养缺乏造成劳动力损失5.4万亿元。

  导致隐形饥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受自然环境变化影响,农产品中所含营养元素大幅下降。此外还有现代人膳食结构不合理以及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应激状态越来越长等导致人体大量消耗营养素。

  “生物强化”:从种植的手段应对“隐形饥饿”

  首先要声明的是,“生物强化”不是转基因技术,只是普通的育种方法。

  应对隐形饥饿,目前国际主流办法是支持营养补充剂产业发展,也就是让企业生产多种多样的营养补充及,再通过科普教育让消费者去购买这些补充剂,作为饮食之外的补充。常见的营养补充及种类和品牌非常之多,维生素类、钙铁锌制剂、蛋白粉、DHA、EPA等品种都属于其中。

  而生物强化就是另一种、也是正在受到国际关注的新办法。生物强化技术是通过育种手段提高农作物微量营养素含量,举例来说,由于从食物中摄入叶酸不足,在谷物中添加人工合成叶酸或者服用叶酸补充剂来提高人体叶酸摄入量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而利用遗传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分子设计育种等不同学科交叉融合,通过选育出的富含叶酸的玉米是很好的生物强化形式。2004年,以生物强化技术为基础的中国作物营养强化(HarvestPlus-China,HPC)项目正式启动,致力于筛选、培育、评价和推广富含微量营养素的营养强化作物,直到目前,锌强化小麦、水稻,铁强化小麦、水稻、玉米,维生素A原强化小麦、玉米、甘薯,γ-氨基丁酸强化水稻,萝卜硫素强化白菜等作物新品种已经培育成功。

  “营养型农业”:让消费者通过吃获得均衡营养

  以作物营养强化技术体系为核心,培育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功能因子的农作物新品种的农业方式被称为“营养型农业”,其被称为以数量为主的农业1.0时代、以质量为主的农业2.0时代之后以营养为主的农业3.0时代。HPC项目显示,中国作物营养强化将在3—7年内,通过解决营养强化性状与核心问题,逐步实现我国主粮与蔬菜作物营养品质升级换代,完成“让十亿中国人吃上种子里长出来的营养”的目标。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31_8903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