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我的脚丫怎么啦?——小小少年的足癣烦恼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小小少年患足癣,遗传自老爸?

  王阿姨的儿子上初中住校了,军训完回家后,进门一脱鞋就把家里人熏到了。脱下袜子一看,脚趾缝里有明显脱皮现象,孩子说很痒,同宿舍好几位同学都有这种情况,大家都很苦恼。

  王阿姨的丈夫也有足癣好几年了,断断续续抹了不少药,时轻时重,就是好不彻底。最近才去皮肤科就诊,医生开了外用的药膏、洗液,还有口服药,效果很明显。

  王阿姨心中纳闷:这不会是遗传吧?父子俩的症状很相似,能不能把医生开的药拿给孩子用呢?

  我们来一一解答:

  一、足癣不会遗传,但会传染。王阿姨的孩子患上足癣,多半跟他在学校的集体生活有关,下文会详细解释。

  二、足癣有不同的分型,用药也各有侧重,不建议一刀切。更何况,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期,用药更须谨慎。

  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嫌麻烦,带孩子去皮肤科就诊,做一个真菌涂片检查,然后有针对性地用药。

  足癣为什么会缠上你?

  这要从足部本身的特点、以及导致足癣的罪魁祸首——真菌感染说起。

  首先,足部汗腺丰富,容易出汗,但缺少皮脂腺,不能分泌脂肪酸来抑制真菌;加上汗液里的尿素会分解产生氨,皮肤变成碱性环境后,更是投真菌所好;而且足部角质层比较厚,可以为真菌提供丰富的营养。

  其次,真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尤其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22至28摄氏度最宜它们生长。所以,足癣在南方地区、春夏季节高发。

  再次,真菌的的生命力很顽强。耐冻:可在零下6摄氏度左右的环境中长期存活;耐热:在120摄氏度的高温中,仍能存活10分钟;不易被甩:真菌潜入毛发、指(趾)甲、皮屑中,即使脱落活体后,还能存活1年之久。

  因此,脚汗多、足部经常处于闷热潮湿状态的人很容易被足癣缠上。

  王阿姨的儿子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一方面,学校集体生活的卫生状况一般比较差,男孩子可能更不注意个人卫生,同学之间互穿鞋子、互用擦脚布、指甲刀的现象常有;另一方面,军训期间,天气炎热、孩子运动量大、脚汗多,这些都给足癣创造了条件。

  此外,以下这些人群患足癣的例子也不鲜见:

  1.滥用抗生素、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和免疫抑制剂者,容易导致皮肤正常菌群失调,进而招来足癣。

  2.糖尿病患者,他们的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都有异常,皮肤屏障容易受损,真菌便趁虚而入,看似微不足道的足癣甚至可能导致截肢!

  3.妊娠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激素水平的变化,皮肤抵抗真菌的能力下降,也易患足癣。

  足癣可以根治吗?

  足癣给人的感觉是很顽固,但在皮肤科医生眼里,却是非常容易根治的疾病。

  临床上常用的抗真菌药物都有比较明显的疗效,主要有丙烯胺类和唑类。前者代表药物有兰美抒(盐酸特比萘芬),后者代表药物有达克宁(硝酸咪康唑)、斯皮仁诺(伊曲康唑)。

  像王阿姨的丈夫那样,也是大多数患者的情况,病情之所以反反复复,究其原因,主要跟以下两点有关:

  1.自行用药,缺乏针对性

  很多人以为足癣是小事,或是觉得不好意思看医生,就自行去药店购买药膏涂抹。殊不知,足癣有水疱型、糜烂型、鳞屑角化型之分,不同的类型,治疗手段上也各有侧重。

  就拿鳞屑角化型的足癣来说,局部皮肤会增厚、变硬,无疑会阻碍外用药膏的吸收,因此往往需要联合用药,比如口服抗真菌药。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具有肝毒性,一定要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使用,且最好定期检查肝功能。

  2.见好就收,缺乏耐心

  真菌的生存和繁殖能力很强,只要残留有少量的真菌孢子和菌丝,在短时间内就能大量繁殖,卷土重来。对付足癣,一般需要连续用药4~6周。而实际上,很多人是看到症状减轻了,不痒了,就停药了,导致前功尽弃。

  简单来说,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合理、足疗程用药,赶走足癣并不难。王阿姨的儿子如果做到这些,就可以早点让白白净净的脚丫子重见天日,不必重蹈老爸的覆辙了。

  预防足癣,生活细节要做足

  牢记两点:一、真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二、足癣主要通过接触传染。

  预防足癣,自然就能做到有的放矢:

  注意个人卫生,勤换鞋袜,保持足部干爽。

  容易出脚汗的人,可在脚趾间撒些滑石粉、爽身粉。

  洗完脚,第一时间擦干,不要遗漏脚趾缝,不要赤脚走路。

  不与他人共用拖鞋、泡脚盆、擦脚布、指甲刀。

  不滥用药物,糖尿病患者积极控制血糖。

  足癣发作期,内裤、袜子分开洗,避免真菌感染至腹股沟,带来股癣。

  延伸阅读:脚气≠脚气病

  脚气、脚气病,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病因、症状和防治方法却截然不同。

  脚气:人们习惯称足癣为脚气,这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可出现水疱、糜烂、脱皮、干裂、瘙痒等症状,也叫“香港脚”,治疗上使用的是抗真菌药物。

  脚气病:由维生素B1缺乏导致的全身性疾病,属于营养素缺乏病,可导致消化、神经和心血管多个系统出现功能紊乱。

  脚气病多见于以精制米为主食的地区,引起维生素B1缺乏的常见原因有:淘米次数过多、煮饭时间过长,导致大米中的维生素B1流失;经常酗酒,导致维生素B1缺乏;各种胃肠道疾病,导致维生素B1吸收利用障碍等。

  防治脚气病以改善饮食营养为主,如增加粗粮摄入,避免食物加工过度;还要避免酗酒,根据需要补充维生素B1。

  图文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31_8904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