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你了解树轮密码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在谍战片中,大家应该对这样的场景不会陌生,敌对双方的情报部门绞尽脑汁地去截获对方电报,并对电报密码进行破译,一旦破译成功,可能直接影响战争胜利地走向。在大自然中,也有许许多多类似的“密码”,里面隐藏着大自然的一点一滴,一旦将这类“密码”破译成功,就可以了解到当时的自然环境。

  树轮就是其中的一个大自然“密码”,它不同于谍战片中的摩斯码,而是通过宽窄不同、色泽不同、质地不同的年轮来藏匿大自然信息。什么是年轮呢?年轮就是把树干横锯开后,所露出的横切面上,用肉眼可以直观看到的那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同心圆环。

树轮(图片来源于网络)

  树木的年轮都藏匿了哪些大自然信息呢?

  树轮可以指示南北朝向。树木的南北面由于接受的热量不同,而存在南北生长速度的差异。接受阳光较多的一面,生成速度会快于另一面,这就导致了南北两面的一圈圈年轮有疏密差异。在北半球,树木北面的年轮间距较小,南面的年轮间距较大。南半球则相反,较宽的一面是北。

  树轮可以反映温度变化。科学家们发现一些地区的树轮密度变化与暖季的温度(如,5-8月)有很好的关系。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成树木年轮宽度与温度存在一定的数学关系。树轮的科研人员就可以通过寻找存活时间较长的树木,获取它们的年轮宽度年表。再利用这种数学关系,重建出过去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以来的温度信息。通过温度的重建结果,又可以解译出这些地区的太阳活动、火山喷发等情况。

  树轮可以反映降水变化。在大自然中,并不是所有树木的生长都受限于热量变化,有些树木主要受水分影响,如祁连山圆柏。圆柏一般存活时间较长,可达千年。科学家们通过已知时段内的圆柏年轮宽度与降水量,获取它们的数学关系,进而利用圆柏年轮宽度表推出千年以来的降水信息。

冰碛物(图片来源于网络)

  树轮还可以帮助科学家们了解高寒地区冰川的进退情况。在冰川侵蚀形成的冰碛垄上,会生长着一些树木。冰川在前进的过程中,就会撞击这些树木,树木就会分泌油脂来愈合伤口,这就造成树轮间存在空隙,科学家们就可以通过年轮中的这些空隙解读出冰川的变化情况。

  作者:阚宝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031_89045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