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秘境寻猴——科拷荟第八期“金丝猴的秘密生活”在中科馆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金丝猴是一种惹人喜爱的动物,同时也是一种濒临灭绝亟需保护的动物。2018年8月26日下午3时长期从事濒危动物研究保护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赵序茅博士,做客中国科技馆,在二层多功能厅进行了一场关于滇金丝猴的异彩纷呈的分享。赵序茅博士不仅是国际灵长类协会会员,还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红唇美猴的传奇》、《滇金丝猴生活史》、《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等多部优秀的科普著作。

  赵博士首先向大家总体介绍了世界上存在的五种金丝猴——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和怒江金丝猴(又称缅甸金丝猴),接着重点讲述了科考过程当中与滇金丝猴打交道时或妙趣横生、或危机四伏的一系列故事,让在场的大朋友小朋友们仿佛身处白马雪山、茂密丛林,随着科考人员一同找猴、抓猴、观察猴。科考不仅有欢乐与惊喜还有拔山越岭的辛苦与危及生命的险境,当赵博士讲述到自己骑马过湍急的河流遇险侥幸脱难,而自己的同事在相似的情况下不幸罹难的时候,现场陷入一片沉默。正是日日夜夜的守望与不畏艰辛和危险的青春才换来了科考人员对金丝猴社会结构、活动规律、进化机制的深入了解,才换来了人类对自然界一次次飞跃式的认知革命。

  同时,赵博士还向大家展示了许多在科考过程中遇到的其他动物的照片,金雕、毒蛇、熊、羚牛等等,并妙趣横生地讲解了“遇到毒蛇怎么办”和“遇到熊怎么办”这两个人们颇为关心的问题,破除了“遇到熊要装死”的不知自何处起的谣言。

  最后,赵博士还以保护滇金丝猴为例就“为什么要保护动物”这一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他说:“为什么要保护动物,归根结底这并不是保护他们。即便是地球上所有动物都灭绝了也没关系,只要地球在宇宙中的地位不改变,生命就可以重来,但是人类未必可以重来。人类的产生是进化上的一次玩笑,是一次突变,生命再重来一次,上帝可能就不给你开这种玩笑了。滇金丝猴(和松萝的动态平衡)保护住了这片森林,我们人类也离不开森林,所以保护动物归根结底是保护了我们人类自己。”

  内容来自《科拷荟第八期——金丝猴的秘密生活》

  文字:冷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14_8935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