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洗牙洗什么?伤牙吗?能美白牙齿吗?一文全说清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对情侣在口腔医院门口闹起了别扭——

  男生:“说好了,是陪你来洗牙的,我不洗,你怎么还提前交了钱,这下不想洗也得洗了!”

  女生:“我这是为你好,你经常抽烟,刷牙也马马虎虎,洗洗牙没坏处。”

  男生:“什么没坏处!去年听你的,洗了一次,过程煎熬不说,牙齿还酸了好几天,而且感觉牙缝都被撑大了……”

  男生的这些顾虑,你是否也曾有过?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洗牙那些事儿。

  洗牙,洗的是什么?

  洗澡洗的是身体上的污垢,洗牙洗的则是牙齿上的污垢——牙结石。

  对于口腔清洁这件事,即使我们使出十八般武艺,把牙刷、牙线、牙间隙刷、冲牙器都用上,也难免留有死角。尤其是在牙缝、牙龈沟、以及排列不整齐的牙齿部位,特别容易堆积牙菌斑和软垢,日积月累,就形成了牙结石。

  牙结石几乎人人都有,可呈黄色、棕色、甚至黑色,可以说是口腔里的垃圾堆。

  对牙结石放任不管,不仅影响个人形象,还会带来刷牙出血、牙龈肿胀萎缩、牙根外露、口腔异味等一系列口腔问题。

  对付牙结石,日常清洁方式显得“心有而力不足”,最有效的方式当属洗牙。

  超声波洗牙是目前的主流方式,即通过超声波振动,将附着在牙齿上的牙结石震下来。

  打个比方,相当于人为在口腔里制造一场“小地震”,但这个地震的破坏力是具有选择性的——只针对“坏蛋”牙结石,而不会损伤牙齿本身。

  那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觉得洗牙会伤牙呢?

  洗过的人(如本文开头的那位男生)是因为洗牙过程不舒服,洗之后还有一些“后遗症”,如牙齿酸软、牙缝变宽等。

  没洗过的人则是受“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影响。前段时间,一位年长的同事洗牙后,在朋友圈分享的感受是:在滋滋呀呀的刺耳声中,嘴里的不明物不断被剥下吐出,还混杂着血液,有种泥沙俱下的感觉,洗完总觉得嘴里少了什么……建议:胆小者勿尝试、怕痛者勿尝试、没钱者勿尝试。

  究其原因,还是对洗牙的原理和方式不了解,而造成的“偏见”。

  洗牙过程,确实没那么舒服

  洗牙的过程过说来也简单:洁牙师使用超声洁牙机的洁牙尖,挨个全方位清洗每颗牙齿;护士在洗牙者嘴里放一根管子,及时吸走水、污垢和牙结石;洗牙者根据洁牙师示意,时不时吐出脏东西,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牙齿那么脏;最后一步是牙面抛光。

  最让不舒服的是用洁牙尖“锉”牙的时候,牙齿会明显感觉到酸软,甚至还有些痛,尤其是在楔状缺损或牙根外露的部位,感受更明显。

  但不用担心,只要是正规的洗牙操作,是不会伤害到牙齿本身的。而且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也称为珐琅质),是人体最坚硬的物质,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

  最舒服的步骤是牙面抛光,就像给牙齿做按摩,目的是让牙面光滑,减少牙菌斑的聚集。

  整个过程约需半小时,具体时间还要个人的口腔状况而异。

  口腔卫生好、牙周健康的人,洗牙过程是很少出血的,不适感也较轻,用时也较短,“后遗症”也不明显。

  洗牙的费用,一般300元左右。

  洗牙后,牙齿酸软、牙缝变宽为何故?

  洗牙后,洗牙者需要重新适应新环境,加上有些人本身就有牙齿敏感的症状,因此,牙齿酸软是正常现象,一般都会在数天内缓解。注意短期内不要进食过冷、过热、过酸、过甜的食物即可。

  至于牙缝变宽,罪魁祸首还是牙结石。洗之前,牙结石堆积在牙缝中,洗之后,牙结石被去除,肿胀的牙龈回归原位,就会带来“牙缝变宽”的视觉效果。

  洗牙后,牙齿没变白,这不是骗吗?

  还真不是!

  还是拿洗澡做对比,洗澡主要是为了去除身体上的污垢,并不能改变肤色,让皮肤变白。

  洗牙也是为了去除牙齿上的污垢,重在防治口腔疾病,并不能让牙齿变白。

  有些人觉得洗牙后,牙齿变白了,是因为去除了一些色素,比如烟渍、茶渍、咖啡渍等,牙齿恢复了本来的颜色和光泽,自然显得比以前白了。

  另外,要告诉大家的是,牙齿的颜色是由内层的牙本质决定的,本身就是自然的淡黄色。

  所以,如果追求牙齿亮白,就不要为难洁牙师了,还是选择专业的牙齿美白手段吧!价格也比较贵,一般要上千元。

  坚持洗牙的人,值得被点赞

  洗牙是口腔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对牙齿有益无害。牙科医生建议,普通人最好每年洗一次牙,吸烟的人、牙周炎患者最好半年洗一次牙。

  如果你准备去洗牙,那么说明你的口腔保健意识又进了一步,值得点赞!

  洗牙前,需注意这些情况:

  1.女性洗牙要避开月经期,因为这个时候洗牙,可能会引起出血过多。

  2.怀孕期间,尤其是前三个月、后三个月,最好不要洗牙,以免增加流产风险。

  3.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感染,洗牙前要将病情告知医生,根据情况服用消炎药。

  4.患有出血疾病的人,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症,应预先遵医嘱服用促凝血药物。

  5.传染病发作期,应暂缓洗牙,以免影响病情控制。

  6.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的洁牙机构,因为不规范的消毒措施、不当的操作手段可能损伤牙齿和牙周组织,或者带来感染风险。

  年底了,别光忙着给家里大扫除,也给牙齿来场大扫除吧!少吃一顿火锅,就可以给牙齿做一次保健,还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口腔问题,早处理、少花钱、少受罪。

  2019年,关爱自己,从洗牙开始!

  小知识:牙龈出血,别一味使用止血牙膏

  偶尔牙龈出血不用过于紧张,但如果长期牙龈出血,就有可能是牙龈炎,与牙菌斑、牙结石的刺激有关,应该到医院治疗。

  用牙膏止血,虽然短期内有效,但别高兴得太早,这其实是治标不治本,反而掩盖了病情。

  如果延误了治疗,牙龈炎会进一步发展为牙周炎,严重的会造成牙齿松动、脱落。到时候,治疗成本岂不是更高!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29_90382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