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全球首个食品主题博物馆,都讲了什么?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位于沃韦的全球首个食品主题博物馆——雀巢食品博物馆Alimentarium因为馆前、莱蒙湖中树立的大叉子收到关注,并一度诱发人们的好奇心——为什么是叉子,不是勺子或者刀?为什么要立一把叉子?为什么要立在湖中?尽管没有标准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Alimentarium在向参观者讲解食品营养结构知识的同时,也展示了生活在世界不同区域的人们对食物与营养的认知,传递出雀巢公司对于食物的基本理念。

  日前,笔者有幸到这里进行参观访问,观察并记录下了这里的一些有意思的关于食物与人类链接的展示。

  这里曾是雀巢英瑞炼乳公司的管理总部,如今建立起食品制作和生产,食品制作技法、口感、消费、消化之间的相互影响等永久展区。这里以互动的方式,通过场景设置与现场游戏、文字说明等展示了食物与人的关系——食物不仅仅是果腹之物,也代表了社交与本土文化。人们通过食物扮演者各自的社会角色,与他人产生链接;食物构成了五彩斑斓的整个世界,同时微妙地将每个人与其他个体区分开来。在这里,你可以从各种从古代到如今的食品加工工具和容器看到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人们的烹饪与饮食习惯,对食物与营养的理解与搭配等。通过对世界饮食观的了解,参观者能够对雀巢提倡的运用本地食材、尊重本地饮食习惯的理念有更深入了解。

  Alimentarium里展示的各国膳食指南

  让笔者印象深刻的,首先是世界各国的膳食指南——与中国类似,大多数国家的营养指南都是金字塔形,以不同区域面积大小展示了人们对不同种类食物的需求。除此以外,还有泰国的旗帜型、日本的陀螺型、危地马拉的壶罐型、德国的环形与加拿大的彩虹型膳食指南,充满趣味;细看你会发现一个更有趣的规律:日本、危地马拉、印度、泰国与中国的膳食指南建议食用量最多的是谷物类,果蔬其次;而瑞士、芬兰、奥地利、德国、加拿大等则建议果蔬食用量位于“最大”的位置,谷物则次之。这其中奥妙与地域和经济发展程度的关联,让人忍不住细想。

  其次,对各国“家庭一周食物”的展示能明显反应出不同地域人们对初级农产品和加工食品的消费情况——美国和英国的家庭餐桌有更多的包装食品,蒙古、中国、墨西哥的家庭餐桌则以新鲜农产品为主,这样的对比也许为进一步佐证参观者此前的结论提供更有力的依据。在墨西哥的家庭餐桌上,记者注意到桌后摆放的一整排大瓶可口可乐。墨西哥是目前世界上因含糖饮料摄入引致慢性疾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糖尿病患者自2000年以来翻了一番,而糖尿病是导致墨西哥人死亡的首要原因之一。其国人对高糖饮料的喜好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这也间接地提醒中国消费者,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尽量选择天然糖。

  此外,还有位于洪都拉斯开曼群岛居民的特色美食——配椰奶、红腰豆米饭与炸香蕉的酱汁大蜥蜴。据说整道菜最困难的制作部分在于抓住一只蜥蜴,如果实在抓不到,女主人建议也可以用兔肉来代替。在这里,参观者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食物与人类的奇妙连接,也可以通过展望全球饮食模式对地域文化、风俗习惯产生更深入的理解。

  作者:罗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229_90382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