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让门捷列夫都看不懂的人体元素检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元素周期表150岁啦,但可别被不法商家蹭了热度

  2019年是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这是为了纪念门捷列夫在1869年完成了元素的系统分类工作,150年来不断有新的元素添加进来,不过这些元素的更新可能对我们平常人最大的影响就是化学教材又要更新了。笔者自知对化学知识一知半解,所以对打着化学原理幌子的医学观点一般都持保留意见,但是去年的酸碱体质论的推翻让我觉得在学科交叉领域埋得雷可能真不少,比如借着古人一句“人是水做的”就有商家推荐自己的高端饮用水,同样还有借着人体内包含60多种元素,而且与健康息息相关,就有各种检测和补充剂的推广,今天就趁元素周期表过生日的机会来挖一挖不少医院在做的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到底是不是坑。

  微量元素检测只是“胡萝卜”,背后还有“大棒”等着

  首先这个事情是早有定论的,国家卫健委在2013年就提出规范要求,只能根据儿童临床症状开展有针对性的微量元素检测,非诊断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是禁止的,而且不建议将其作为体检普查项目。但是明显很多商家并不甘心就此罢休,因为从市场的角度看,微量元素检测的背后是庞大的保健品市场,铺天盖地的保健品广告只是营销手段之一,比如有的爸爸妈妈遇到小宝宝哭闹,厌奶,头发不黑不浓等问题时第一反应就是孩子是不是缺钙铁锌硒等等等了,不得不说现在的媒体在鼓吹消费的手段上真是与时俱进,一旦搜索过宝宝的异常症状之后就会有广告精准推送了,与随便买几种保健品不同,微量元素检测的下一步可是开大几百块钱的补充剂回家,不仅贵而且师出有名,其实儿童时期主要影响发育的还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各种微量元素在日常饮食中都可以得到补充,除非是由于疾病原因检测出微量元素缺乏,否则是不需要额外补充的。

  换汤不换药的元素检测,还是保持营养均衡最靠谱

  微量元素检测手段也五花八门,有无创的头发检测,但是头发都是角质蛋白检测结果和体内结果相差很大,还有有指尖血检测和静脉血检测的,经过验证这两种来源的血检测结果是相似的,而且更相似的是它们都不能反应体内微量元素的量,比如钙元素主要集中在骨头和牙齿中,血液中的钙元素量也是基本恒定的,铁元素主要集中在红细胞内,锌元素集中在肌肉和骨骼中,经过一轮微量元素检测得出的结果只是血液中各元素的水平,可以说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结果却没啥用了。

  不仅小宝宝如此,成年人和老年人也没有必要特意检测微量元素,保持营养均衡(下表有笔者爱吃的元素大餐),作为补充偶尔吃点保健品也不错,以后哪怕有穿着白大褂的人说给你免费检测微量元素吧,别忘了回他一句,元素周期表都更新多少次了,你们就不能换个套路吗?

  如何才能吃出营养均衡

  那些在家不怎么做饭的人,在看到富含各种元素的食物时也是一筹莫展,只能提出以下食材均可两两自由组合的建议,不愧是暗黑料理界的一枚鬼才了,但是在对着元素周期表一阵观摩后,发现它竟然和九宫格火锅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如果你也是只吃饭不做饭的人的话,直接看右下角的推荐,火锅里绝对是可以囊括一个元素周期表的各种人体必须元素,此刻东西方文化的交相呼应让一切人体元素检测都暗淡无光,但是火锅虽好,可不要喝汤哦!

  作者:汪志鹏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125_905869_taonews.html